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并购重组或点热央企题材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月20日举行的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公开发言表示“支持上市公司参与行业整合。”这一消息公布对央企上市公司可谓重大利好,但从昨天的盘面来看,受巨额融资影响,两市股指继续呈现震荡格局,其中沪综指再度击穿年线,尽管午盘之后,金融地产、钢铁等板块有所回暖,但权重股的反弹力度依然疲弱。
分析人士称,决策层对并购重组的支持使央企未来有望成为最佳的投资品种,但在目前如此疲软的实况下,如此只具有方向性的表态对市场影响还很难说。

  专家表示,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一年,在未来两年的时间中,其重组的思维将会更加清晰。

  而此次尚福林的表态,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央企重组的步伐。他表示,为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下一阶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原则是抓好增量、优化存量,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加大支持上市公司参与行业整合、进行产业升级的力度,促进上市公司加快做优做强的步伐。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表示,央企新一轮改革蕴含的投资机会相当明显,但尚福林的表态毕竟只是一种方向性的指示,况且市场对于央企的并购重组已经预期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市场的反应平淡可以预料。

  与李先明一样,一些分析师对重组题材的态度也较为保守。其原因有三:首先,从去年一年央企重组题材的操作可谓此起彼伏,不少个股涨幅惊人,尽管经过下半年的下跌,部分泡沫已被挤出,但部分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仍然偏高;其次,推动大市值股票前进的基金在本次大跌中损失惨重,要等待元气恢复恐怕还需一段时日;最后,则是市场无论从资金面还是投资者信心方面来说对一些所谓大盘股已经“听风生畏”,未来所谓的资产注入、整合能否吸引投资者仍是未知数。

  据了解,目前中央企业分布于全国34个行业中,其中在航天军工、信息技术、石油石化、电力煤炭、汽车、机械、钢铁、有色等行业中。上述领域由于包括规模较小不能经济有效地生产的、分散控制不能满足社会要求的、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或是涉及国家经济安全领域等特点,由中央企业形式的国有企业来控制或者做主导,更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国家的宏观调控。

  据介绍,目前央企皆具有庞大的集团体系,但往往上市的只是其旗下某小型的子公司。因此,未来央企要整体上市,有可能会采取资产注入、资产合并、打包发行给现在的上市公司、不同大股东之间的相关性资产合并等形式。

  李先明进一步分析,挖掘这一类型的上市公司,需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上市公司的自身实力和行业背景、大股东的背景和自身的盈利能力以及市场的方向等。

  《国际金融报》 (2008-02-22 第03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 李先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