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工行安徽分行行长:商业银行为地方发展提供支撑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中国工商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安徽省分行行长赵鹏认为,作为商业银行,应创造性地在提高地方经济发展效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处理好分配环节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等一系列新要求方面发挥金融机构应有的作用,为推进地方经济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不断开创地方经济和金融业互动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

  科学发展,提高效率

  中国经济时报:根据十七大报告,您认为商业银行应该如何为地方经济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赵鹏: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作为商业银行,要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密切关注和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主动加强与节能减排等政府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严格把握信贷投向,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节能减排项目建设、清洁能源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控制对“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投放,对能耗、排污等方面不符合国家规定、“区域限批”地区的新上项目、不符合国家行业准入条件和违反环保要求的企业和项目,不予信贷支持。

  通过贯彻宏观调控要求来促进产业升级,服务地方经济科学发展,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支持地方经济科学发展,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十七大报告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这一目标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国经济实现较快发展,但人均GDP水平仍然偏低。如何加快提升人均效率,需要深入研究规划。要摒弃简单认为提高人均GDP就是单纯扩大规模的片面观点,充分认识到人均GDP的提升必须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

  在发展过程中,要突出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强和实现累加产值高的行业和企业;要突出发展核心产业和核心产品,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企业的大发展;要积极发展收益性强、附加值高的产业;要注意控制成本,提高投入产出比。

  商业银行要增加有效信贷投放,支持地方提高发展效率。一是制定完善支持地方经济特别是支持工业发展的措施和实施细则,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二是优先支持自主创新能力强和累加产值高的行业、企业或项目,优先支持发展势头好、聚集能力强、产业主导突出的区域,加大科技开发贷款和资本金搭桥贷款投放力度。三是不断优化信贷投向,支持核心产业发展。四是在防控风险、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将人均效率指标作为考核指标,提升自身经营效率和竞争力。

  转变方式,优化结构

  中国经济时报: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怎样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

  赵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从安徽省情况看,金融机构的个人消费信贷投放与全国相比明显偏慢。工行安徽省分行2007年以来加大了个人贷款投放力度,下一步将在拉动消费上下功夫,发展个人贷款,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综合消费贷款、个人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刺激消费增长,支持地方经济转变发展方式。

  近年来,银行业贷款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其中也存在明显的结构问题,主要表现为大企业、大项目贷款增加多,小企业信贷投放不足。因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事关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事关城乡统筹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对此,商业银行更是责无旁贷。我们根据银监会、工行总行的要求,把支持小企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后,工行安徽省分行将通过进一步优化信贷投向,改善金融服务,在继续支持大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增加对小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优化地方经济结构。

  对大企业,将继续为其上市提供专业化的投资银行等服务,继续支持重点骨干工业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并为重点企业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开展结构化融资提供服务,加强与保险、证券、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创造新的金融服务工具和融资平台,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对中小企业,将完善小企业贷款管理机制,优化小企业贷款审批流程,适当放宽条件,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加大有效信贷投入。加强与各类信用担保机构的合作,拓宽小企业担保渠道,在核心企业提供担保的基础上,适当放松上下游企业的信贷准入条件,满足小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提供包括投资银行、国际业务、电子银行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满足其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