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破解中国农村金融短板 推广龙头企业担保公司

  秋后的未名湖格外宁静,坐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书斋中,林毅夫委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自己记挂最多的还是中国的“三农”问题。

  2005年的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递交了一份“推广龙头企业担保公司,增加农民收入,缓解‘三农’问题”的提案。

  他告诉记者,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三农”问题的核心。但如何突破,却一直困扰着理论与实践者。作为农村问题研究专家,自己也一直在求索,而这份提案正是自己寻求突破的一次试水。

  “四位一体”模式的提出

  多年发展经验表明,要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必须走科技化、市场化的路子,实行产业化经营。在具体形式上,龙头企业加农产方式可以有效地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解决小农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

  2004年,林毅夫与亚洲银行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四川、河南的农村进行考察。他们发现,以公司加农产的方式,农产在奶牛、养蚕、养猪等项目上的投资回报率每年可达50%甚至更高。然而,尽管加入龙头企业种养殖基地的积极性很高,但不少农产因为自己缺乏资金不能进行必要的投资,因此无法加入龙头企业组织的产业化经营基地,或是加入后无法扩大生产的规模。

  农产发展生产需要金融支持。农产贷款难的问题长期存在,尽管国家也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但是,金融机构由于缺乏必要的农产信息和担保,给农产贷款的意愿很低,贷款难仍然是农产发展生产的关键限制。

  农产缺乏资金既使农民无法利用企业加农产的方式来增加收入,也限制了龙头企业的发展。在竞争的农产品市场中,龙头企业亟须扩大生产基地,才能增加原材料的来源,提高加工的规模和档次,以建立品牌,加强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林毅夫对记者说,根据对几个县情况的调查,农村金融系统其实并不缺乏资金。农产从信用社、农行等金融机构贷不到款的根本原因在于农户缺乏银行在现行制度下可接受的抵押品,信用社、农行又不了解农户的生产和现金流的情况,对农户不还款没有制约机制,因此不敢贷款给农户。

  同时,调查还发现,龙头企业通过提供种牛、种猪、饲料、技术辅导与病害防治,对生产基地内农产的生产、经营状况了如指掌,而且,通过收购又掌握着农户的现金流。

  “这些都是在金融上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和制约手段,”林毅夫说,这时,一个思路在他头脑中逐渐涌现:“如果由龙头企业成立一家专业的担保公司,来担保和其关系紧密的农户向信用社或农行的贷款,农行、信用社风险就会大幅降低,贷款意愿大大加强,那么,农产就可以借到钱来发展生产。对龙头企业来说给这些农产提供担保风险非常小,而且,根据国家的规定,担保公司每一元的资本金可以给高达5至10元的贷款提供担保,这样龙头企业就可以迅速扩大基地规模、做大做强。”

  通过实地考察,并与企业家、地方官员以及金融机构进行讨论和沟通之后,林毅夫提出一种新模式:选择经营管理良好,有发展前景的龙头企业,推广龙头企业+担保公司+银行+农产的“四位一体”的金融创新方式,有可能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之一。

  建议具体实施方案

  林毅夫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欣喜不已,此时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其中“加快落实对农产和农村中小企业实行多种抵押担保形式的有关规定”让他感到中央对此问题的关注,为此他很快在当年两会上提交了这份提案,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

  他建议有关部门组织联合调研小组,探讨较大规模推广龙头企业担保公司的可行性,并找出目前开办龙头企业担保公司所遇到的政策、体制上的障碍,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参照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政策与组织形式,制定对农村龙头企业开办担保公司的准入、退出、规避风险、监管、协调机制。参照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的规模,设计一个再担保机制,使单个的龙头企业担保公司的风险进一步分散。再担保公司还可以起到对担保公司的规范、监管、协调及义务培训的角色。此外,龙头企业担保公司的建立可以跳出以财政出资为主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思路,直接组建民营公司。

  他认为,可以选择一个农民收入水平较低的农业大省试点,摸索经验,然后再向全国推广。也可以邀请一些国际组织长期参与中小企业担保机制的设计与推广。在试点与推广期间,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高试点成功机率。而政府的角色是宣传与推动龙头担保公司的建立,提供相应的政策平台。在试点阶段,政府可以提供部分资金支持,以减少试点企业的风险。

  相关部门积极响应

  该提案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对“四位一体”解决农产贷款难的模式表示赞同,明确表示,可考虑选择一个农业大省作为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并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委内有关司局、财政部、农业部和人民银行,以及北京、黑龙江、陕西、河南、四川、山东等省市发改委的意见。

  农业部表示将在农业产业化专题研究工作中,认真总结和研究这一问题。人民银行也表示,将在研究农村金融总体改革方案的过程中予以认真研究。

  同时,发改委派有关人员赴河南、江西部分市县进行凋研,广泛听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和部分银行、信用社,以及担保公司、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的意见。其中,河南省表示积极支持并愿意在本省先行试点。

  让林毅夫感到欣慰的是,今年他到重庆、四川、黑龙江考察,发现一些地方正在对此模式进行尝试,有的还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把当地政府也加了进来,由“四位一体”模式变为“五位一体”。

  林毅夫委员对记者说,提出该提案后,他惊喜地看到中央针对农村金融又提出了许多创新思路,目的殊途同归,就是要解决中国农村金融短板的问题。(记者 张帆 实习生 戎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