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弥补住房保障体系空白 天津已有经济租用房雏形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正在酝酿旨在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难题的“经济租用房方案”的消息吸引了本市众多准购房人的目光。据了解,“经济租用房”又称“经济性租房”,是指政府或企业持有一部分房源,并将这些房屋以一定价格出租给特定人群。
这些房屋租金和居住条件都优于廉租房,是专为特定人群解决居住问题所设定。

  弥补住房保障体系空白

  据悉,“经济租用房”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类型的产品一样,推出的目的都是为了保障特定人群“居者有其屋”。但它主要与双限房相同,着力点都是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夹心层”住房难题,最大区别是一个卖一个租。“经济租用房”房源包括政府从市场上收购的房屋或开发企业自有的房屋等。目前在福建等地出现的“经济租用房”大多以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为前提,用市场的办法建设和租赁,其租金价格略低于同等条件下的市场租金价格,房屋多为小户型,供应对象为当地中等收入家庭,申请者必须为自住。这就弥补了住房保障体系针对“夹心层”的政策空白。

  由于住宅产品的建设周期相对较长,寄望于政府马上拿出房屋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并不现实,因此,“经济租用房”便成为实现“居者有其屋”的一条有效途径。但是,由于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如果依靠企业建设类似产品,那么庞大的投资回收周期无疑会减弱绝大多数企业进入这一领域的积极性,因此,这一保障形式的实现还面临着财政支持力度、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出台以及监管等诸多难题。目前各地开展的类似“经济租用房”试点也仅仅局限于地区性“自发行为”。

  本市已有类似产品雏形

  据了解,本市早有类似住宅保障产品出现并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效果,只不过应用范围较窄,同时大都只是针对低收入阶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数年前为了配合城市拆迁,有关部门就在市中心区安排了数千套经济型租赁房,以低于市场租金价格定向租赁给家庭困难的房屋拆迁居民。随后又启动了“天津市经济租赁房招租补贴”,解决了城市房屋拆迁中的低收入家庭住房过渡性安置问题,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与“经济租用房”最为相似的应属计划今年动工的滨海新区政府公屋工程。据开发区基建管理等有关部门人士介绍,因为滨海新区的开发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这一区域,外来人口的增多使得许多人需要短期住所或者购房前的临时过渡住所。位于开发区和保税区生活区东部的政府公屋定位是在天津开发区工作、生活的白领,高级技术人员以及年轻家庭没有购买商品房前的临时过渡用房,采取只租不售的形式进行经营。据悉,政府公屋设计方案已经正式确定,中标方案中的政府公屋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包括3幢18层和4幢26层高层住宅,共有1275户。根据临时性住宅的定位,户型设计为45平方米“一房二厅一卫”和60平方米“二房二厅一卫”两种户型。其中,45平方米的房型占70%,60平方米的房型占30%。平均每户拥有车位0.5个。

  实施细则亟待出台

  南开大学金融系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徐保满认为,本市目前出现的经济租赁房、政府公屋等产品为解决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题提供了实践经验。近年来,针对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题的政策不断,相关保障体系建设比较完善,出现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经济租赁房、经济租赁房招租补贴等形式,而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工作数年却暂时没有能力购房的年轻人如何解决住房问题却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直到这两年才出现了双限房等专门解决中等收入阶层住房问题的政策,但是面对社会上庞大的购房难群体,双限房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供应量上都难以大范围解决问题。那么,多渠道拓宽针对“夹心层”的房屋供应便成为了相关部门案头重要的工作,经济租用房便浮出水面。

  她认为,目前政策制定部门最紧迫的任务应该是针对经济租用房的适用范围以及条件进行先期详尽的调研,尽快制定出实施细则。如经济租用房建设的区域、房屋来源、房屋面积、申请人需要具备的条件、每个月需要支付的租金、进入退出机制等等。“在国外,类似保障用房的供应机制也是由政府主导的,但是他们都与个人征信体系相结合,使得类似供给处于流动状态,这样使得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类保障。同时,这类房屋的租金应当比同区域的房屋租金有一定幅度的减少,这样突出优惠性,也避免了租房还不如买房还月供的情形出现。”徐保满说,“天津市经济租赁房招租补贴等管理办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为将来其他保障性用房的应用范围和条件提供了基础,因此本市在这一方面已经走到了全国的前列。”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本市出现的多种形式保障性住房,实际上是针对某类人群而建设的特殊保障性住房,具有“定制”、“定向”和“暂时性”特点。这些保障性住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的一些刚性需求,起到控制房价涨幅的作用。同时,大量房屋的兴建将打击房地产投资客,近日,温州、山西炒房团抛售北京囤房的消息逐渐多了起来,而据英国媒体报道,投资大师罗杰斯在新加坡表示,尽管他仍看好中国的长期增长前景,但是预计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调整,一些中国的房地产投机客今年甚至会破产。罗杰斯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有关区域商品房时还是要以自住型为主。(周明)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