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加大自有进口矿比例才能在铁矿石涨价面前不被动(图)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常志鹏)来自联合金属网的最新信息显示,国际铁矿石价格宣布的几天内,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宣布,将其被普遍作为市场标准的热轧钢产品价格每吨提高300元到500元。此前的定价是每吨4042元。

  联合金属网钢铁频道负责人袁辉说,铁矿石涨价65%将转变成钢铁生产成本20%的上涨。但分析认为,仅仅涨价是不够的,中国钢铁企业应该反思的是,占世界产量最大的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面前为何不能主动?

  据记者了解,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促进了世界铁矿石行业的繁荣,同时也支撑了铁矿石出口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著名大钢铁企业中,宝钢完全依赖进口铁矿石,武钢的矿石进口量则占其消耗量的70%。这些说明,中国钢铁企业本来是世界铁矿石出口商的重要依存。但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却处于被动之中。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资料显示,在澳大利亚24个主要铁矿中,8家有日本公司作为重要股东,其余16家铁矿也都有日资参股。在铁矿石的其他主要产地巴西、加拿大、智利乃至印度,日本企业同样直接或间接拥有大量当地铁矿石企业的权益。日本企业几乎不受铁矿石涨价的影响,甚至成为铁矿石涨价的受益者。而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米塔尔,在国际市场上购买铁矿石的量也较小,所需铁矿石主要由在印度的自有矿山解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锦刚说,中国要在铁矿石定价上掌握主动权,最重要的是提高自有矿的供给能力,掌握在供需关系平衡中的制约力量。在我国重要大钢铁企业中鞍钢、首钢等少数大型企业在国外矿山有投资,去年鞍钢与澳大利亚金达必金属公司达成了卡拉拉铁矿合作协议。该项目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00万吨以上成品铁矿的生产能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人罗冰生此前表示,建立起属于中国企业自己的国际铁矿石开采能力,是一个关乎钢铁产业安全环境的大问题。这个风险收益要远远好于铁矿石涨价风险的代价。使自有进口矿占有相当的比例,逐步形成国际开发,市场进口和国产矿石比例协调的铁矿石多元化供应渠道。

  有关企业呼吁,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鼓励中国有实力的投资公司和钢铁企业走出去合作开发铁矿资源,多途径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降低对三大铁矿石寡头的依赖度。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