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肖亚庆:中铝美铝参股力拓基于价值发现

肖亚庆接受本报专访徐虞利摄⊙本报记者徐虞利

  
  
  肖亚庆??中国最大铝业企业中国铝业公司的掌门人,在携手美国铝业以140亿美元参股国际矿业巨头力拓后,他的名字立刻被海内外各大财经媒体所关注。昨日,就参股力拓一事,肖亚庆在中铝大厦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
他表示,此举表明中铝看好基础金属长远发展前景,并认为力拓仍具有潜在价值,而这一点是中铝与美铝在沟通中共同发现的。

  
  中铝美铝此次收购了力拓英国上市股权的12%,占力拓总股本的9%,成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肖亚庆指出:“这是中铝公司首次成为国际顶级矿业企业的股东,意义重大。”

  
  肖亚庆表示,在必和必拓宣布并购力拓前,中铝就已经在谋划海外并购,选择并购对象。中铝由于和美铝存在合作关系,双方高层一直保持定期和不定期的沟通,参股力拓就是在双方的电话讨论中共同发现的“课题”,且一拍即合。“这次美铝所占出资比例较小,但是如果未来两家公司合作某一项目时,可能就会由美铝来主导,在与美铝的投资合作中,美铝不会一直占这么小的比例。”肖亚庆进一步说。此外,肖亚庆还表示,未来如何处理所持力拓股份,将视情况而定。“如果价格涨得很高,也可以卖掉力拓的股票。我们不会一成不变的。”肖亚庆说。

  
  2月6日,必和必拓提出以每3.4股必和必拓股票换取力拓1股股票的收购方案,被力拓拒绝,但必和必拓仍未放弃收购。对于此事,肖亚庆表示,并未与力拓和必和必拓进行相关讨论和沟通,因为力拓董事会已代表股东做出了决定。肖亚庆说:“任何人想购买力拓,都需要经过力拓股东的同意,中铝和美铝作为单一最大股东,当然有很大发言权。也肯定会维护自己的利益。必须要达到中铝和美铝的利益要求,我们才可能同意做什么事情。”同时,肖亚庆进一步解释,对于“获利可售力拓股份”是中铝要赚到足够的钱才会考虑卖。而对方的出价达到何种程度中铝才会考虑出售,还需要与美铝协商。

  
  此次收购行动,中铝的出资是由国家开发银行进行的融资安排,但肖亚庆没有透露融资规模。就收购后中铝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肖亚庆表示,在考虑成本和风险控制方面的时间要比收购力拓的过程长得多。目前可以说,财务基本不受收购影响,而且力拓的股东分红较高,部分涵盖了融资的成本,中铝付的利息并不多。这项战略性投资不能以短期效益来评估,而目前中铝的整体负债率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肖亚庆还表示,中铝作为国有企业到海外投资,肯定要经过国家部门批准。而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的指示就是两个原则,一是按经济规律办,二是控制风险。“能承担风险你就去做,承担不了就不要做。我能听到的就这两句话。”肖亚庆说。

  
  对于中铝未来的海外并购,肖亚庆信心十足,他说:“中铝从筹划到展开收购行动只有约三个月的时间,而如此规模的收购在国外需要上百人进行半年的工作,遵循国际市场通用的规则和技巧是中铝成功完成收购的重要原因。参股力拓是中铝参与世界顶级公司的首次并购,但不是最后一次。”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 徐虞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