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联通逐步停止IP卡零售? 几无利润可图被迫转型

  近日,一位IP卡重要经销商透露,目前来自中国联通和中国铁通的IP长话卡越来越少,两家运营商似乎有意逐步终止IP长话卡的零售发行。

  这意味着曾经轰轰烈烈的IP卡大战终于以各方经营惨淡、逐步转型而告终。


  IP卡零售大战结束

  作为打破固话垄断的标志性产品,IP电话卡曾是卡类市场最风光的一个产品。不过,根据一位IP卡省级经销商透露的消息,在上海等一些省市,中国联通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大规模提供新的IP卡了。

  “现在卖的大多数是以往的存货,联通的IP卡业务肯定还在做,但无论是规模还是打折力度,都远远无法与以前比,其IP卡战略肯定是经过调整了。”上述人士表示。

  而铁通和卫通的IP卡似乎来货更少。据悉,在很多地方,卫通的IP卡已经没有销售了,而铁通的IP卡也主要是以前发行的,且数量越来越少。

  中国联通一家省级分公司固定数据部人士在接受咨询时向《华夏时报》记者坦承,目前IP卡价格过低,运营商几乎没有利润,只是赔本赚吆喝,因此对IP卡零售业务没有太大的积极性。

  IP卡业务的竞争实际上是固话运营商长话业务竞争的一个缩影。没有哪种商品市场的折扣像IP电话业务这样全行业大幅度长期打折。几年前的IP卡大战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但是,业内的感觉是,从去年开始,各运营商IP卡电话的市场宣传骤减,没想到结果竟然是联通、铁通的IP卡大撤退。

  “急先锋”演变成“掘墓人”

  IP卡曾经是电信改革的一个标志性产品。

  IP卡之所以被人关注是因为这是一种最大众化的电信产品,而且,它把过去固话运营商利润丰厚的长话业务冲得一干二净,一些地方的国际长途电话局因此都被撤销。

  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后,新进入对方市场的运营商由于很难真正抢到固话用户,但又想迅速回笼投入的巨额资金,IP卡于是被认为是一枚重要棋子。

  “但问题是谁也没在IP卡上占到便宜,赚到钱,”上述IP卡重要经销商如此认为,“原价100元的卡,联通17910环球漫游卡零售价35元;中国铁通17990全国IP卡原价100元,零售价低至27元;北京网通17908IP卡折扣后32元,除了主导运营商,其它的都要亏损。”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假如使用联通、铁通的IP卡,联通和铁通要承担制作和发行IP卡的成本费,同时要向网通或中国电信支付6分钱/分钟的结算费用,以现在这种价格来计算,肯定亏损。这其中只有电信或网通能稳赚市话费和网间结算费。

  事实上,从IP卡诞生之日起就是一把双刃剑。1999年,原中国电信开始在国内第一个推广IP卡,此后,联通、吉通、铁通也先后进军IP卡,吉通更是以此为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吉通因IP卡而兴,最终在某种程度上也因IP卡而亡??2002年5月吉通被网通集团取消“番号”前,吉通屡屡被告上法庭,主要为发展IP卡业务所欠下的电信网络租赁费。相关的背景则是吉通因为业务发展不顺,最后将大部分业务集中在了IP卡上。

  加速IP卡转型

  关于IP卡为何会落到如此惨淡的地步,业内认为,主要是受到更多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挑战。现今市面上普通的IP卡,要拨账号、密码一大串,很烦琐。于是,运营商现今大力发展固定电话捆绑式IP电话业务,使IP卡失去大量市场。

  另外,IP话吧和网络电话这两种新技术、新产品的冲击,也使IP卡逐步衰退。

  对于联通和铁通IP卡的未来,前述中国联通一家省级分公司固定数据部人士表示,联通IP卡肯定还会继续存在,只是推广力度大小和发行数量多少的问题。

  不过,中国铁通市场部一位副总经理之前则透露了非主导运营商目前IP卡的真实做法。其表示,“对铁通整体经营来看,我们长途电话IP电话卡的业务基本上在维持以前的发展水平。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在保持原有价格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铁通在IP卡方面近几年主要是推出了另外一些产品,叫企业联名卡,主要是针对一些企事业单位定制的长途IP卡。比如说一些企业的重要活动纪念日会定制IP卡送给客户,而铁通会在IP卡封面的设计以及整体的风格设计上,注入定制公司的一些元素,这样的话,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来满足一些用户的需求”。

  显然,两家非主导固网运营商的IP卡正逐渐由零售市场向企业市场转型。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