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辽宁成大“人造石油”目光远大

□本报记者张楠

  辽宁成大(600739)本周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阜新矿业集团洽谈,拟在吉林省共同提炼有“人造石油”之称的页岩油,还将对油母页岩综合开发利用。在国际原油价格再次突破100美元的背景下,辽宁成大瞄向开发有前景的“人造石油”,目光可谓远大。


  
  受欧佩克可能减产、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持续紧张、美国一家炼油厂爆炸、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本周初,国际油价第三次站上100美元的关口,也首度收于100美元上方。

  
  高油价给企业带来压力,不过辽宁成大正试图从中找到机遇。资料显示,油母页岩又称油页岩,同石油一样,是由生物的残体混同泥沙变成的,不但可提炼出燃料油类,而且还可炼制出合成煤气及化工原料,附产品还可用于制砖、水泥等建筑材料。油页岩是人造石油的重要原料,页岩油属于石油替代产品。

  
  油母页岩蕴藏量十分丰富,全世界油页岩蕴藏的页岩油资源量大体有3662亿吨,比传统石油资源量至少多50%。我国油页岩探明+预测储量有4832亿吨,所含页岩油资源量290亿吨,居世界第4位。吉林省油母页岩储量为全国之冠,保有储量占全国储量的56%。辽宁抚顺及广东茂名是中国重要的人造石油生产基地。

  
  辽宁成大将与之合作的阜新矿业集团,计划初步形成煤炭、玄武岩纤维、页岩油三个支柱产业。随着辽宁阜新当地矿山资源的日渐枯竭,该公司正不断拓展新的资源开发领域。去年12月7日,阜新矿业集团与吉林省桦甸市政府正式签约,对油页岩资源进行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将达到57亿元。目前,阜新矿业已经接手该项目的配套项目油页岩示范电厂。

  
  虽然辽宁成大表示,该合作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在高油价时代,能源价格不断攀升,掌握能源就意味着掌握市场的主动权。页岩油这种矿产资源目前还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如果这个项目能够开发成功并产生经济效益,对于上市公司和这个产业的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周末点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