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净值难做手脚

□本报记者江沂

  
  
  经常泡网上论坛的基民大多情感丰富,基金净值飞涨的时候,他们会留言给基金经理??“哥们,好样的!我们永远支持你!”,但在持续市场震荡,基金净值涨的少、跌的多的时候,不少基民会忍不住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心存猜疑,甚至言之凿凿地说,基金的操作背后有“猫腻”。


  
  “这个基金公司持有的几个重仓股都涨了,旗下另外两只基金净值也涨的不错,为什么惟独我持有的基金不见涨?强烈怀疑这只基金把利益输送给另外两只基金了!”利益输送是相当多基民在猜疑基金公司的时候,最喜欢安上的“罪名”。近期陆续有几家基金公司申购了旗下的基金,也有基民敏感地认为以后基金公司会做手脚,对所申购的基金“额外照顾”。除了净值不涨时会被怀疑,基金公司净值出的晚也会被扣上利益输送的帽子。“这家基金公司每天的净值出的很晚,难道是针对还在封闭期的新基金做利益输送。”有的基民甚至做这样的推断。

  
  净值计算需复核

  
  据记者了解,各个基金每天公布的净值都必须通过相应的估值得到,而估值是各自独立的过程,基民可能没注意到,每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里面都有这样的条款??“基金的日常估值由基金管理人进行。用于公开披露的基金资产净值由基金管理人完成估值后,将估值结果以书面形式报送基金托管人,基金托管人按照本系列基金契约规定的估值方法、时间与程序进行复核;基金托管人复核无误后签章返回给基金管理人”,因而,基金的净值还存在一个复核的过程,一个公司旗下的基金可能委托不同的托管银行,若公司想通过净值计算来做手脚,事实上很难瞒得过托管银行的复核。

  
  2000年出台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明确规定“基金单位计价出现错误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立即公告、予以纠正,并采取合理的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计价错误偏差达到基金资产净值0.5%时,基金管理人应当通报基金托管人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因基金单位计价错误给投资人造成损失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另外有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基金的季报和年报公布的持仓情况反映的往往是一个多月以前的情况,因此,即便是最新报告重仓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仓,有可能已经不是实际上的重仓股了,因此根据滞后的信息推断净值,不一定准确,更无法推断出基金公司是否进行利益输送。

  
  监管力度将加大

  
  而更多基民更担心的是日常的交易中出现“猫腻”。“的确,基金公司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基金需要降低仓位,卖出了一部分流动性较好的股票,而同时旗下又有新基金建仓,这部分被减仓的股票正好就被新基金买了。从交易记录来看,似乎基金公司是有意操纵新基金为老基金接盘。”一位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令人产生利益输送的想法,他们的公司在2007年设立规定,避免出现该种交易模式。但记者也发现,并非每个基金公司都会如此自觉规范自己。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经常对基金公司交易中的可疑行为进行警告。而近日出台的《基金管理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也将对基金公司的交易行为进行更严格的监管。据了解,准则要求,基金的投资情况比如换手率过高、重仓股变化较大等,都需要解释原因。《准则》要求,基金公司年报须对各只共同基金、受托投资管理的资金、投资咨询业务等各项业务的规模、收益情况和收入情况进行披露,公司固有资金投资情况、新业务开展情况也要进行披露。同时,年报须分析基金公司资产负债的流动性状况和本年度现金流等。业内猜测,更加详尽的披露制度也能够更大程度地遏制一些不为察觉的“猫腻”行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