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 > 亚布力专访新闻

赵晓:中国的房地产改革少了一个轮子

  “中国的房地产改革缺少完善的配套制度,发展到今天成为中国社会最大的不和谐,我们只有一个市场化的轮子,却缺少另外一个社会保障的轮子,所以出了问题。”2月 21日,在亚布力第八届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经济学家赵晓阐释了这样的观点。

  房地产带来中国社会最大的不和谐

  赵晓认为,中国房地产的改革,跟两个关键词密切联系,一个叫国家机会主义,一个叫国家资本主义。国家机会主义指的是政府不考虑房地产应该怎么样全面进行改革最合理,而是政府对房地产行业有需要,把它作为中国的支柱产业,借助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这是在亚洲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做出的考虑,包括出台消费信贷拉动房地产消费也是基于此考虑。

  国家经济增长上去了,但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有了危机,所以我们启动了这一轮的改革。但是如何改革?如何设计完善的制度?这样就有了房地产这轮改革。这一轮改革有一个市场化的方向是很正确的,应该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改革成就,最大的成就就是在中国过去这些年我们的人口增长了1.3倍,城市化经历了爆炸性的增长,但是城市的人均住房面积在过去十年里面增长了50%,如果没有市场化的驱动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定要出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房地产对中国社会带来和谐是有一定的道理。

  赵晓肯定房地产的发展的确拉动了中国经济增长,但是他认为这是国家机会主义下的产物,没有完善的各个方面的制度配套来配合改革。在过去的几年里开始出现问题,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房地产带来全社会最大的不和谐。

  之所以这样说,赵晓给出了有三点原因:第一,房地产牵扯人群最广。全中国所有的人都要有房子住,有房子住不等于有住房,所以该问题牵扯到中国最多的人群;第二,房地产牵扯到中国最多的资产。 2003年国有企业刚刚改革的时候,国资委接管全部的国有资产不过七万多亿,现在十几万亿,而在2002年建设部一个统计中我们中国的土地资产就已经在25万亿以上,所以它高过中国所有工业企业的资产,高过了股市全部的市值,高过居民本外币的存款;第三,国家领导、老百姓和房地产商对房地产都不满意。总理说他最不满意的问题有三个,第一个是教育,第二个是医疗,第三个是住房。老百姓也不满意,深圳居民的不买房运动是一种无声的抗议,相当于静坐和示威,网上网民整天骂的最多的就是房地产。中国大概三分之一的大案各种各样的犯罪都跟房地产有关系。中国有四千万三无农民既没有土地又没有工作又没有社会保障,造成一大堆纠纷。至于房地产商他们同样不满意,房地产发展越来越快,但是开发商抱怨他们的地位越来越低。很多开发商盖了很多好房子,做了很多好事,自认为是一个好的商人,但是现在的社会地位很低,别人都把他看成坏蛋。

  中国的房地产改革少了一个轮子

  赵晓说:“为什么总理不满意,老百姓不满意,开发商也不满意?这就说明房地产改革肯定出了问题。这个问题跟什么联系在一起?跟国家资本主义联系在一起。”

  赵晓表示,这些年我们以房地产改革为借口启动中国经济增长,房地产改革充满着效率导向,但是房地产本来还应该有另外一个导向就是它应该有民生导向和公平导向。然而这个导向我们却没有做,这个导向不能指望开放商和市场来做,只能政府来做,这就是政府的社会保障。住房全世界都是两个轮子走,一个是市场化的轮子,一个是社会保障的轮子,但在中国房地产改革中只有一个市场化的轮子,却没有社会保障的轮子,所以出了问题。2006年政府承认我们要两个轮子一起走,但是这个轮子目前却很难启动,政府期望采取各种各样的政策来让市场买单,然而此路不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