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评论:银行焦虑房价下滑 中国将重演美次贷危机?

  拐,还是不拐?2月21日,万科终于要以其实际行动来验证楼市“拐点论”的真假。

  相比万科5%的让利价格,上海一些中小楼盘已经跟风推出最高15%的打折促销。站在房价这幢摩天大楼下,抬头观望王潘二人争执不休的,除了茫然的购房者,还有焦虑的银行业。


  上海银监局在近日发布的《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明确指出,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

  警惕房市风险

  上海银监局的相关人士表示,房地产信贷运行与市场之间的关联已日趋紧密,无论是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房贷借款人,依然面临因房价波动而带来的压力和风险。

  据《报告》统计,2007年,中资商业银行增量贷款中有27.5%投向了房地产业,至12月末,中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2%。如果加上大量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告诉记者,房价之所以会给银行的信贷安全带来如此大影响,主要是与抵押资产的现值有关。现在银行主要在做的“按揭”,其实是一种住房抵押。一旦还款人出现问题,银行需要处置其住房资产时,如果房产价格偏低,那么银行能够变现的资产额就会很低。

  除了房价带来的风险,上海银监局还指出,在2007年央行连续加息之后,借款人贷款还款压力明显加大,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仍维持在20亿元左右。

  下滑的房价,上涨的利率,听起来并不陌生。连续激增的月供额曾经让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者不堪重负,无力还贷,而停滞不前的房价让无法收回贷款的金融机构发现,作为抵押的资产价值已远远小于已放出的款额,一个个华丽的泡沫开始迅速破灭,一连串的蝴蝶效应引发了美国经济的轰然倒塌。而如今,这两只信号灯也开始在中国闪烁。

  面对居高不下的CPI数据,央行又一次陷入“加不加息”的两难境地;而万科此次引领的楼市降价风潮所造成的房价波动,对银行业的房地产信贷质量所造成的影响尚不可知。

  一位交行总行信贷部的高管告诉记者,如果只是小范围的价格波动,应该还不会对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造成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分析,当前房价处于虚高位,房市有价无量,加上万科这次对房价做出的适当修正,很有可能使房价出现10%-20%的合理回调。但是出现深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央行以往加息时对银行房贷的保护态度,因此银行不会出现大面积损失。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