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球铁矿石价格整体上涨65% 通货膨胀或将加剧?

  李永宁铁矿石价格是在每年矿业公司与客户秘密进行的会议上敲定的,而不是通过国际交易所定价。2005年铁矿石价格上涨了71.5%,2006年涨了19%,2007年涨了9.5%,今年4月1日,全球钢铁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将整体上涨65%。


  18日,日本和韩国钢铁制造商同意接受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铁矿石价格65%的涨幅,对于提供给某些客户更高质量的铁矿石则可上涨71%。而包括中国钢铁企业在内的钢铁生产商将不得不同意接受类似、甚至更大幅度的涨价。这为整个钢铁行业普遍接受这一涨幅铺平了道路。而此前由于钢铁企业不愿意接受如此大幅度的提价,一度使每年的“秘密会议”气氛变得紧张。

  在日本,投资者却为65%这个数字欢呼雀跃,因为之前,他们一直忧心忡忡是否今年的价格要翻一番。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新日本制铁的股票价格当天上涨3.2%。

  在中国,沪深两市铁矿石资源类企业股价全线飙升,它们享受水涨船高带来的巨额收益。

  铁矿石是炼钢的基本原料之一,随着近年来各国对铁矿石需求的一路飙升,其战略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让人们担心的是,虽然铁矿石价格飙升将推动大型矿业公司的利润增长,但是各个钢铁企业及其在世界各地的客户是否会为此付出代价?

  钢铁企业能否顺利转嫁成本?

  据台湾工银证券公司分析师分析,2008年全球钢价看涨,将在一定程度上冲消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缩减压力。

  他们认为,在原料及出口成本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中国大陆境内落后小钢企将被淘汰,这将缩小中国钢材产量,进而减少出口。这不仅对于中国钢铁业的中长期发展有利,也将有力支撑国际钢价走势。

  随着铁矿石价格上涨消息的公布,不论日本还是中国,钢铁股都有上扬表现,这正是基于“钢铁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价格,消化这一利空消息”的信念。

  但英国《金融时报》19日刊文认为,王牌全部掌握在矿商手中。亚洲钢铁厂的大部分铁矿石来自澳大利亚两家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这些上游企业的垄断地位会加深“上游肥,下游瘦”的格局。该文还分析,虽然今年中国的钢铁价格已上涨近10%,但这可能因为暴雪,煤炭短缺造成钢铁产量减少的结果。同样,钢铁价格将走牛的理由??小型钢铁厂商将被挤垮,从而为大型钢铁厂商主导市场扫清障碍??似乎也过于乐观。钢铁制造商几乎没有选择,只能接受65%的价格涨幅。此外,还有全球经济放缓的阴霾,钢铁需求量或许会因此下降。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