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5个中央一号文件构建新时期"三农"工作制度框架

  编者按:2004?2008年,中央连续出台了5个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它们共同形成了新时期加强“三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体系,构建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制度框架,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这5个一号文件给广大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本报记者深入四川、山东、湖北、广西的4个村进行采访,这4个村的变化,可以说是中国农村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关键词:保障供给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必须立足发展国内生产,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保障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要高度重视发展粮食生产,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强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强和改善农产品市场调控。

  郑龙村

  合作社带领农民多种菜

  2月20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中涧河乡的村民在太原市街头表演舞龙。中央连续5年发布的一号文件,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春节刚过,记者来到山东省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村里到处是红红的对联,高挂的灯笼,一派节日气氛。

  村支书田文武今年33岁,说起一号文件,这个年轻的“当家人”侃侃而谈。“去年农产品涨价很厉害,一号文件说,要加大农产品基本供给,还说要下大决心、下真功夫把农业的基础夯实做强。
对我们农民来说,这都是好消息。”田文武说,这几年,随着每年一号文件的发布,农民享受到的政策实惠越来越多。“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重视"三农",重视粮食生产,我就对大伙儿说农民的机会来了。果然,此后国家落实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种粮食给补贴,后来又有良种补贴、化肥补贴、柴油补贴,现在一亩地能给40多元的补贴。原来是不种地也要交农业税,现在是种地也不用交。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可高了。”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郑龙村丰收的一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5400元,比上年增长了1700元。这要归功于村里办起的有机蔬菜合作社。田支书说:“前年刚过年,村里租了大客车,带领100多户外出参观,看看人家是怎么种地的。回来一讨论,全村80%的户赞成种菜。种菜要有规模,有市场,我就琢磨着必须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组织群众去闯市场。”

  “一季青刀豆下来,每亩产3000多斤,最低保护价收购就是2400元。光种植西兰花一项,村民每亩地一年两季最低可收入3300元,是原来收入的5倍。”村民郑福兵说,他家3亩多地,一年收入12000多元。

  郑龙村有机蔬菜合作社与泰安一家公司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公司提供种植品种、技术服务,以保护价收购有机蔬菜。合作社与一些科研单位建立了业务关系,聘请专家举办讲座。村集体也迅速由零收入增加到去年的32万元。“去年俺村有800亩地加入合作社,相邻的岗子村也有120亩地加入进来,真正成了规模。这才是国家提倡的现代农业。”田文武说。

  蒋集镇党委书记马海荣介绍说:“不光种粮食有补贴,种菜农民也可以享受化肥和柴油补贴。去年国家颁布了合作社法,从今年开始,合作社可以享受贴息贷款,享受一村一品的奖励和扶持资金。这些优惠政策,郑龙村有机蔬菜合作社都可以享受到。”

  大棚里是长得正旺的双孢菇,蓝天下是绿油油的菠菜。田文武说,现在周围很多村子都想加入进来,合作社提供技术和管理,920多亩菜地今年有望发展到3000多亩。(记者刘成友)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