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仓位控制是安度2008年之关键 操作要点:半仓

  本周市场先是遭遇大小非解禁“高峰”,后是再融资计划密集发行,再加上周边市场的起伏不定,终于出现了较大下挫,沪综指累计下跌2.82%。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市场在向更加恶劣的状况演进,产生激烈往下调整的因素来自很多方面:一是再融资揭开了A股高估值的本来面目;二是顺差增速出现拐点,市场资金供应同步出现拐点;第三就是周边市场环境进一步与A股形成共振,这次下跌与全球几乎是同步下跌。
此外,地产拐点确认预示地产股调整将很漫长。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投资者首先要控制好仓位,这是保住牛市利润,顺利度过2008年的关键。

  市场正向更加恶劣的状况演进

  大盘在第一次跌破年线之后有一个反弹,但反弹一直不是很强。本周沪综指又一次跌破年线,我认为,这意味着新的调整可能又开始了,估计这种状态要维持一段时间。实际上上次下跌就引发了一次较大的恐慌,这一次可能再度引发市场恐慌。目前市场有很多因素让市场调整更加深刻:

  首先,A股高估值引发的弊端正在显现,最近的再融资就是其中一个。如果市场估值不高,再融资是不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的;其次,资金供应上,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外贸顺差增速在去年10月开始往下走,出现拐点,最近一个月份只有200亿美元,这个事情值得深入思考。从以往来看,外贸顺差增速拐点往往对应资金供应拐点,进而对应市场运行的拐点。另外吴仪近期表示今年国家将经济增长率目标定在8%,而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为10%,两个百分点的差别虽然不大,但很可能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也会对资金供应形成压力;第三,以前A股市场的调整是滞后于国际市场的,而这次调整几乎是同时的,全球股市大周期见顶的可能在加大,中国股市可能受其影响出现时间较长的阶段性调整。

  地产拐点确认预示地产股调整将很漫长

  地产板块是本周的领跌板块。去年12月份我就提到房地产业可能出现拐点,当时判断的依据就是地价,但从这几个月的房价来看,基本确认拐点已经形成。

  以我们研究香港的结果来看,拐点形成以后,房地产股往往会出现60%-70%的调整。地产股估值一般以预测净资产值为主,牛市中分析师往往会按照未来房价每年上涨10%为参数,来计算地产股的预测净资产值;当房价调整以后,分析师会将这个参数调为未来五年不增长,那么预测净资产值将下降20%-30%;而拐点确认形成以后,分析师会进一步按房价每年下跌5%-10%来估算,净资产值将又下降20%-30%;两者预测净资产值调整将达到50%多;此外,牛市本身又有20%的溢价,熊市存在20%的折价。因此目前来看,地产股下跌余地比较大。

  目前房地产股已经调整了约40%,但从行业周期来看,房地产股调整可能还有较长时间。一般来讲,一次完整的地产业调整会包括以下几个程序:首先是地王频现(繁荣的象征),然后是地价暴跌(往往是调整的开始),第三是房价、成交量的大幅下跌,四是警觉的发展商降价销售,一段时间后,其它发展商跟进;第四,二手房市场大幅下跌;第五,由于销售量大幅下跌,半年后研究人员发现,竣工销售比大幅提升,以往供不应求的判断改变为供过于求,主流观点开始看空房价;第六,房价进一步下跌,空置率开始攀升;第七,为了生存部分发展商进一步大幅降价销售,这时候降价比例可不是5%,而是20%到30%;第八,一年后,“地王”开始成为预售楼盘,市场售价大幅下跌,“地王”成为“债王”。这时候,房地产股票价格初步见底。

  仓位控制甚至重于选股

  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增发相继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都出现了放量下跌。事实上,再融资是上市公司的权利,但目前整个市场估值已经很高了,因此再融资的压力就很大了。理性的市场,融资不是什么大事情。一般而言,正常融资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或大股东一般会选择估值较高的时候融资(卖股票),而投资者一般买股票应该在较低价格来进行。但疯狂的牛市把股价推到高估的水平上,这时候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大股东就处在不对等的位置上,因为很多投资者都是在股价较高的情况下买的股票,而上市公司方面则倾向于股价高的时候融资。在这种股价高估情况下进行的再融资,原有投资者的利益自然受到一定损害。当然,反过来我们也可以看出,是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揭开了A股高估的真面目。所以,目前情况下,对于有再融资倾向的上市公司,投资者确实要考虑回避;当然,在有些企业因为再融资计划而股价大幅下跌时,投资者仔细鉴别一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而作出取舍。

  那么,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我认为,首先要控制好仓位,现在的市场,控制好仓位比买什么股票更重要。今年我提出的年度策略题目就是“半仓布局,长期投资”。今年最重要的就是仓位控制,价值投资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防范风险。从全年投资的角度看,我认为绝大多数情况下保持半仓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在市场出现群体性恐慌的时候,投资者可以考虑将仓位加大到九成或满仓,而在市场气氛逐渐平复时再将仓位调整到半仓。所以,今年操作的要点是:半仓操作。在市场恐慌中买进,在市场平和时卖出。今年1月21日是一次典型的恐慌,下一次的市场恐慌可能很快就会见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