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再融资专网 > 再融资开闸各方评论

中国平安高层路演谈再融资

  连日来,包括董事长马明哲在内的中国平安高层团队兵分京沪两路,集中拜访当地各大基金公司,意在向后者初步解释备受市场质疑的“天量”再融资所筹资金将投资与中国平安主营业务相关、具有良好成长性和能带来协同效应的项目。


  自再融资公告发布以来,中国平安股价较1月18日收盘价下跌已超过24%。虽然近日中国平安在与基金公司沟通时表示,最终的再融资额可能包含约800亿元的增发和约40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与之前所说的1600亿元有出入,但经历一个多月持续、反复的试探与较量,中国平安再融资依旧痴心不改。

  历史的镜像?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平安在和基金公司的沟通中透露,所筹资金的一个重要用途是收购境内外优良资产,虽未透露具体目标,但表示将选择与中国平安主营业务相关、具有良好成长性和能带来协同效应的项目。中国平安将目前被低估的境外金融服务企业分为两类:一是受次贷冲击很大的企业,二是受次贷牵连但本身并无太大问题的公司。据悉,中国平安未透露收购项目的净资产收益率,但表示收购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5%。

  目前的困境与未来的良好预期间矛盾再度引发财经界的讨论。有分析师认为,招商银行(30.35,-1.85,-5.75%,吧)和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有着“惊人相似”:同样是绩优蓝筹,同样是在上市一年左右,在市场人气低迷的时候,提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再融资计划,招行的成功案例或许值得市场更理性看待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

  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8月,在上市仅一年多以后,招商银行公告了其拟发行100亿元可转债的再融资计划,融资金融超出其新股首发规模。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作为当时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再融资案,此事一经推出便遭到了众基金经理的联合抵制和抨击。“不顾流通股股东利益,恶意圈钱”、“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的指责遍布坊间;更有投资者开始不顾一切地抛售招商银行股票,致使招商银行股价短期内连续下滑,在上千家上市公司中跌幅一度排名至第21位。其遭遇,与现时的中国平安竟有着如此惊人的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再融资,有了强大资本助力的招商银行,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4年至2006年,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1.44亿元、39.30亿元和71.08亿元,2007年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再翻一番。

  在业绩带动下,招商银行股价也得到大幅提升,即便不考虑除权除息影响,几年下来,招商银行的股价也已由几元涨至目前的30多元,期间更是高达46.33元。招商银行由此在众多股份制银行中脱颖而出,再融资之后的招商银行,以其独有的快速发展势头和良好业绩表现,没有辜负股东当初的选择。

  有国内分析师认为,作为一家经营稳健、业绩优良、基本面强劲的公司,中国平安能否再续招商银行的投资故事,结果不得而知。在目前资金投向无法明确的前提下,中国平安是否拥有相应的资本运作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将成为中国平安能否获得股东信任的关键,同时也将成为平安再融资案能否获得管理层批复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