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17家公司损失283亿元 减值幅度超过同期指数跌幅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2007年10月以来的行情不济,使得一大批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司遭重创。作为股东的117家上市公司因所持有股票股价走低,使其持股市值减少283.13亿元,缩水幅度达23.81%。

金融资产的大幅缩水令这些公司不得不面临一季度净资产下降的尴尬。

  据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9月底,117家上市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涉及225只A股股权。在不考虑相关公司减持的情况,参考今年2月22日收盘价,117家公司交叉持股市值为905.79亿元;而去年9月末,交叉持股市值为1188.92亿元,交叉持股市值减值幅度近24%。这一减值幅度超过了同期上证综指21.29%的累计跌幅。

  截至2月22日收盘,117家公司中有72家公司持股市值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发生缩水,占比61.54%,持股市值实现增长的公司仅有45家。在少数持股市值实现增长的公司中,东北证券中大股份健康元华北高速等公司持股市值增量均超过1亿元,稳居前4名。东北证券2007年三季度末持有冠农股份ST中鼎天津普林3家上市公司的股份,2月22日收盘持股市值合计增加16983.26万元,其中持有冠农股份一家公司268万股股份即贡献市值增量1.63亿元;中大股份持有三花股份中成股份股权,持股市值增长13219.62亿元;健康元持有丽珠集团晨鸣纸业股权,持股市值增长12557.97万元;华北高速持有现代投资1995.83万股股权,持股市值增长10997.02万元。深圳能源中国平安、丽珠集团、五矿发展持股市值增值紧随其后,去年四季度以来持股市值分别增长9782.67万元、5403.07万元、4954.05万元、4802.83万元;另有7公司持股市值增长超过1000万元。

  在持股市值缩水的公司中,共有14家公司持股市值损失超过亿元。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若维持2007年三季度末持股水平不变,持股市值已经损失139.71亿元,为目前持股市值损失最多的公司。数据显示,该公司持有8家上市公司股权,有6家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其中持有中信证券39802.36万股,由于中信证券股价期间大跌35.53%,公司持股市值由去年三季末的384.93亿元减至目前的248.17亿元,市值损失136.76亿元。除中国人寿外,雅戈尔两面针南京高科三公司也栽在中信证券手里,持股市值损失分别高达51.58亿元、11.7亿元、10.52亿元。因中信证券股价的下跌,致使4公司持股市值蒸发210.56亿元,占交叉持股公司市值损失总额的74.37%。数据还显示,曾经风光一时的明星股如长江电力中国铝业民生银行持股市值缩减额超过10亿元,哈投股份巴士股份华能国际等7公司持股市值缩减额在亿元以上,另有15公司持股市值损失超过2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持有的能在二级市场流通的股权,多被划分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且按公允价值计算。如果上市公司不出售其持有的股权,公允价值的金额变化均划在“资本公积”;只有出售后,相对于当初成本价的变动才会成为当期利润或亏损。由此看来,由于二级市场走弱导致交叉持股市值的缩水对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有一定影响,尤其是每股净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可能出现明显下降。市场人士表示,从目前行情来看,一些持有上市股权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套现”的可能较大,从而保住一季度的业绩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