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引领今年投资主旋律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下一阶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原则是抓好增量、优化存量,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加大支持上市公司参与行业整合、进行产业升级的力度,促进上市公司加快做优做强的步伐。”这是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话音刚落,刚刚成立仅5天的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在今日就召开了2008年第1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三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意味管理层预期未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将相当活跃。”市场人士这样解读上述政策信息,同时也表明今年将是我国资本市场大规模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资产整合提速的一年,并购重组将是今年投资策略的贯穿主线。

  业内人士认为,并购委员会成立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开通专门通道,是为应对未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行为更加活跃的新局面。

  资料显示,十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有30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改善了基本面,提高了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特别是在股改以后,A股市场解决了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通过二级市场实现并购将更为简便,成本更为低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将越来越频繁。统计显示,2007年,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739亿元,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7700亿元,平均每股收益提高75%。一批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行业整合、整体上市和增强控制权等做优做强的目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无疑,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主题,是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实现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式。首先,并购重组可以帮助上市公司以较小的成本实现快速扩张,有利于优秀的企业尽快进入和运用资本市场,促进行业整合;其次,并购重组市场的发展,可以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提供动力,有利于上市公司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运作效率;第三,通过综合运用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股份回购、吸收合并等多种并购重组手段,可以有效地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为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重要渠道,同时也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经验表明,新兴市场的股市市盈率在40-60倍之间是并购的黄金阶段,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A股将迎来并购高峰。包括蓝筹股在内的A股市场依靠传统的内生性增长已经无法支撑当前的估值水平,唯一且必须的路径是依靠重组和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降低高企的估值水平。央企和民营资产在股市估值高企的利益驱动下焕发出买壳、整合上市的动力,今年是A股场外优质资产的入市“加速年”。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的行为模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日趋活跃,方式不断创新、方案日益复杂,谋求企业控制权、实现产业整合、增强协同效应等成为并购重组市场的主流。

  为适应股改后的新形势,今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颁布《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国有控股股东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价格问题,严控国有资产配置。

  市场人士指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在股改后的3至5年内,国内的上市公司将要完成从分拆上市到整体上市的转换,因此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发展将如火如荼,成为并购重组市场上的最大亮点。

   “今年将是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大爆发的一年。”业内人士普遍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