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塑料袋禁令下的机遇(图)

  刚刚过去的鼠年春节,对古庄头的村民来说,喜庆之余多了几分忧虑。节前,国务院出台禁令,要求6月1日起,禁止生产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

  全村有千余户人家,塑料袋生产是该村支柱型的经济来源,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集贸市场和超市用的塑料袋很大一部分是从这个村子运出去的。村里多数人做着两手准备:要么将厂子升级,生产厚度达到标准的塑料袋或者干脆转产;要么等着超薄塑料袋仍然让卖的转机出现。而有关业内人士更愿意将此次国务院的禁令看做是对整个雄县塑料行业发展的一个突破升级的机会。
因为随着国家标准的强制执行,塑料包装的卫生质量和回收再利用程度都将得到提升。

  古庄头的两种心态

  几台机器发出的轰轰声扰乱了节日里村庄的宁静。

  这是河北省雄县县城城西不远十公里一个叫做古庄头的村子,不需要通过广告牌或文字,单从空气里弥散的塑料气味就能够判断出这个村子聚集了不少塑料生产厂家。

  刚刚过去的鼠年春节,对古庄头的村民来说,喜庆之余多了几分忧虑。节前,国务院出台禁令,要求6月1日起,禁止生产、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

  全村有千余户人家,塑料袋生产是该村的支柱型经济来源,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集贸市场和超市用的塑料袋很大一部分是从这个村子运出去的。为了保证村里人的生意,村里的用电是一天都不敢停,一年下来,一个村的用电量超过了一个普通乡的用电总量。

  但这道禁令使郭广成此前成交的一笔11吨塑料袋的买卖泡汤了,“北京那边的提货商害怕检查,把货退了回来,要求重新加工,将塑料袋加厚。就这一下,4万块钱就赔出去了。”

  “超薄塑料袋禁了,厚塑料袋要不让免费用,之前联系好的客户都得黄了。”郭广成道。村里的领导认为,今后超薄塑料袋禁止生产了,即便厚度达到标准的塑料袋可以生产,由于需要收费,需求也将减少,生产量必然降低。如此一来,将给单一依靠其作为经济来源的古庄头村带来很大影响。

  在古庄头,两台吹塑机、一台注塑机、一台分切机再加上几个工人,自家院里的两间空房就能组合成一家小作坊。

  “这是给石家庄一个超市印的袋子。”坐在切割机旁的女孩指着塑料袋上的字样告诉记者,女孩笑着对记者说:“今后要怎么样,老板也没交代,干一天是一天呗。”女孩现在每个月能赚1000块钱,但是,男工的工资变化让女孩有些担心。

  年前一个人看两台吹膜机,一天工作12个小时,每月能有1500元的工资,如今已经下调到了1200元了,“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调”,女孩说。

  不过与此悲观的判断相左,记者走访的几家小企业并没有过多地在意国务院的“封杀令”,“1999年,北京、深圳、石家庄就不让用超薄塑料袋了,走一步看一步,只要有需求,我们就还生产。”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主如此表示。

  不少人也做了两手准备,“要么将厂子升级,生产厚度达到标准的塑料袋,或者生产服装袋之类的产品;要么就等着,只要市场对薄塑料袋还有需求,总要有人生产”。

  作者:丁蕊/文 暴帆/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