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巨额再融资到了该考虑缓行的时候了

  谁想从股市中大肆“圈钱”,谁以为股市就是“提款机”,市场必还以颜色。

  自从中国平安宣布巨额融资计划以来,市场就对无视市场承受力而一味圈钱的股票开始了无情抛售。中国平安再融资消息发布以来,最大跌幅已达逾30%;浦发银行从巨额增发传闻广为流传的2月20日起,3个交易日(至2月22日),最大下跌幅度逾20%。

中国石化尽管对计划增发50亿股、向市场再融资约600亿元的消息予以否认,但从2月21日开始的两个交易日里,也大幅下跌了10%左右。尽管“巨额融资概念股”一再下跌,但仍有一些上市公司并未抑制再融资冲动。有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2599.28亿元。

  然而,市场对巨额再融资股票闻讯色变、闻风而逃的行为已经充分表明,在市场资金出现问题、国际金融市场振荡不止、投资者信心日益动摇之际,巨额再融资到了该考虑缓行或暂停的时候了。

  巨额再融资缓行或暂停,是稳定资本市场、确保金融安全的需要。自今年1月15日中国股市受次贷危机影响而出现近25%的罕见暴跌以来,市场一直人气散淡。在此期间,尽管有关方面通过放行股票型新基金和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资格来“温暖”市场,但股市依然欲振乏力。因为就在股市稍稍走暖之际,投资者不仅再次经受了瑞银集团受次贷危机影响出现140亿美元的创纪录巨亏、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一季度因交易员错账“挥发”利润10亿美元,以及法国兴业集团由于交易员违规交易加上次级债相关投资的资产减计,去年第四季度亏损33.5亿欧元(约合49亿美元)等利空消息的频繁打击,而且还遭到了诸如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消息的重创。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我国股市也面临投资者信心渐失的重要关头,维护资本市场基本稳定,防范金融风险,应当是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也因此,缓行甚至暂停上市公司再融资,乃目前稳定资本市场的当务之急。我国资本市场虽然规模日渐扩大,市值甚至比肩发达国家股票市场,但这毕竟只是一个发展不到20年的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市场的脆弱和不成熟随处可见。因此,在全球金融市场熊气弥漫之际,有关方面应当采取有力措施,悉心呵护市场,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巨额再融资缓行或暂停,也是确保股权分置改革下半场能顺利收官的需要。我国股市自2005年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种胜利主要体现在,除极个别上市公司外,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已经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然而,这种改革的结束,只能算股权分置改革上半场的暂告一段落。事实上,从今年开始,股权分置改革限售的巨量股票开始纷纷解禁。解禁股能否平稳着陆,已成为决定股权分置改革下半场能否顺利收官的关键。根据有关统计显示,2008年全年A股市场共计将解禁1339.193亿股,总市值超过

  29763亿元。而2月份,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解禁和股权分置限售解禁两大类型的解禁市值最大,分别达到1361亿元和1330亿元。数量如此之巨的股票解禁流通,必然会对二级市场带来冲击。可以想见,如果没有一个相对稳定和繁荣的二级市场,如此多的解禁股要想在二级市场平稳着陆是很难想象的。相反,一旦二级市场低迷不振,巨额再融资再加上巨量解禁股的冲击,必然导致市场暴挫,使股权分置改革的成果和行将到来的成功功亏一篑。

  巨额再融资缓行或暂停,也是有关方面转换牛市调控思维的需要。自2005年下半年牛市行情展开以来,伴随着指数的屡创新高,出于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心,有关方面对股市的调控一直采取的是牛市环境下的调控思维。为了压制指数上涨,防止指数过快上涨造成股市泡沫膨胀,有关方面不断加大市场供给,比如加快新股特别是大盘新股的发行节奏、允许更多上市公司增发融资等,甚至通过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加大交易成本的方式来调控市场。然而,自去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最高点6124.04点以来,A股市场实际上已运行在一个大的下降通道中。自去年6124.04点到2008年2月1日的4195.75点,高达31.49%的巨大跌幅,该考虑调控的思路了。针对这一情况,有关方面在调控市场时,应当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调控思路,变挤压泡沫的牛市调控思维为适当救市或托市的熊市调控思维。缓行或暂停巨额再融资,应当是调控思维转换后的自然结果。

  当然,巨额再融资缓行或暂停,对上市公司来说也不是有百害而无一益。一方面,暂缓或暂停巨额再融资,可以让股市休养生息,待股市人气回升、适度繁荣时再融资,能确保融资计划的顺利完成;另一方面,可以维护公司市值的稳定,避免市场因非理性抛售带来市值大缩水。中国平安一个巨额融资计划,就让其市值从2008年1月21日到2月22日的一个月时间里蒸发掉了1000多亿;浦发银行的市值也在短短三个交易日里蒸发掉了500多亿。而上市公司要想恢复从前的市值谈何容易。尽管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股票从市场融资无可厚非,因为股市本来就有资源配置功能,但那种狮子大开口式的巨额融资,不仅会让市场患上融资恐惧症,也会让市场雪上加霜。为了防止投资者因无力改变上市公司巨额融资计划,而选择非理性抛售的恶性循环发生,避免市场放大恐惧、传染情绪,出现非理性下跌,有关方面应及时采取措施,缓行或暂停巨额再融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