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汇改提升企业“游泳”水平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解读

  近日,央行公布了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分析认为,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大部分外贸企业基本适应了人民币汇率波动,生产、经营、就业保持平稳,综合竞争力稳步提高,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调整能力和承受能力明显高于预期。

  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走高,2007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7.3046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升值6.90%;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为1欧元兑10.6669元人民币,比上年末贬值3.75%;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中间价100日元兑6.4064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升值2.44%。这一年,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联动关系明显。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242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有151个交易日升值,91个交易日贬值,且较2006年日均波幅40个基点继续扩大。

  面对弹性不断增强的人民币汇率,以及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升值,外贸企业一路是如何走过来的呢?

  早在2005年汇改后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表示,希望广大企业能够更适应新的汇率机制,能够在新的机制里学会自如地“游泳”。他还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从制度安排上看,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向上或向下的浮动。对于广大参与进出口、投资的企业来讲,更加需要一些规避汇率风险的业务需求。这些业务需求最主要的体现是远期结汇。外汇市场今后还会出现一些其他有关外汇的衍生工具,这些工具都是为了金融机构,特别是为了进出口企业和涉及外汇业务的一般企业能够控制好风险。

  众所周知,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所确立的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项原则,就已表明要根据市场变化,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有步骤地推进改革。事实也如此,汇改后,央行、外汇管理局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商业银行也设计了更具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外贸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金融环境,为企业更自如地“游泳”提供了方便。

  然而,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对外贸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企业的生存和应对能力其实是十分强大的,企业自如“游泳”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总之,人民币汇率改革对外贸企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大部分企业通过更具主动性、更多样化的方式加以积极应对,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例如,佛山一家以面料印染加工、布匹生产为主的企业,为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与一家国外纺织企业达成协议,由外方企业投资控股该企业70%的股权,并引入外方相关的高端专利产品,该专利产品利润率在10%至20%之间。按双方计划,该专利产品将占企业总体生产比例的60%,这将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

  根据报告预测,未来一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美国次贷风波引发的欧美等地流动性紧张可能会影响到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行,并弱化相关国家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具体来说,一是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外需求增长减缓,消费需求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二是劳动力成本、原材料、资源价格和运费上涨较快。三是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的调整虽然有利于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合理保护和利用国内环境资源,但同时也对企业的资金周转和出口市场的调整带来一定压力。四是随着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势头的加大,国际贸易摩擦的压力在不断增大。很显然,2008年对于微观经济主体来说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因此,积极转换贸易发展模式,抓住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促进整体竞争力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企业对外议价能力,同时高度重视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对其经营决策的影响,更为积极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挑战,提高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是企业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在未来继续走好的切实之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