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最新报道

专家预测:通胀峰值将在年内出现

  15家国内机构提供的预测数据,他们对2008年全年CPI增幅的预测最低为4.2%,最高为5.8% 资料图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虽然1月份的CPI创下近13年来的新高,但在“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经济学家们认为,接下来CPI仍有继续攀升的可能,通胀的峰值可能在年内出现。
但在是否应该通过继续加息抑制通胀问题上,专家存在明显分歧。

  根据15家国内机构提供的预测数据,他们对2008年全年CPI增幅的预测最低为4.2%,最高为5.8%。一季度的数据显得更为严峻。大部分机构认为一季度的CPI增幅将高于6%,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甚至给出了7.6%的最高预测。

  是否加息存分歧

  是否应该通过加息防止通胀形势恶化问题上,专家们的分歧比较严重。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主管袁跃东认为,目前国际上粮价非常可怕,涨得很高,货币政策要有所作为,在数量上多采取措施,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已经15%了,他建议今年再加一到两次息,一定要把通货膨胀预期控制住。

  但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处长张兴胜则认为,历史证明,加息不一定能控制住货币信贷增长,货币信贷的增长能够控制也未必控制物价,并且加息受国际国内的诸多方面影响,尤其是可能导致套汇加剧。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也表示,他不太赞成用加息的方式抑制通胀。“这次膨胀肯定是需求过剩问题,但现在全球都在通胀,这时候调整货币政策的话不能控制外部。我们可以用补贴的方式,进口的话采取进口补贴,出口保障国内优先供应。”他建议。

  经济增长或小幅放缓

  在经历连续五年10%以上的高增长之后,今年的中国经济料将小幅回落。这是23日参加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专家们的一致看法。

  根据15家国内机构提供的预测数据,他们对2008年GDP增幅的预测均不低于10%,但是最高的也仅为11.2%,低于去年GDP11.4%的增幅。这一点与国外的很多机构的预测也大致相同。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表示,本轮增长从7.6%起步,到8%,再到10%以上,比较平稳,不同于1990-99年那轮周斯的起步急、加速快的特点,CPI更是曾经高达24%。“而这一轮CPI目前是7.1%。GDP增长的特点会是慢起步、匀加速、缓减速。”也就是说,今年经济放缓的幅度不会太大。

  对于很多机构下调GDP增速预测都是考虑到今年出口增速可能下降的看法,潘向东指出,今年出口还是能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大概维持在25%的水平。此外,消费是一个稳定的增长,但今年会超出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