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从美国的经济预测看中国股市

  ⊙金岩石

  2月11日,布什总统签署了2008年度的总统经济报告。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进入衰退,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为2.7%。此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度调降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去年底预测1.9%下调到1.5%。

在大致相同的时间内,权威机构对当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如此悬殊,记忆中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预测数字的差异为何如此之大?主要在于对次贷危机的认识及其后果的预估不同。

  在布什总统看来,次贷危机只是“短期的不确定性”之一,美国的经济结构依然是稳健的。美联储两次降息,再加上财政政策的帮助,次贷危机不会引发经济衰退。所以,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会减速,下半年就会加速上升。这个判断的主要依据来源于高盛的研究报告,高盛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艾比?柯恩(Abby. Cohen)认为,次贷危机的源头是美国的家庭过度举债,美国的企业并没有过度举债。从目前的上市公司基本面看,股价仅相当于1999年的水平,但是自1999年以来,GDP上涨了50%,企业利润上涨了75%,所以柯恩女士认为,道琼斯指数在年底将达到14750点。按照这个预测,从目前12240点到14750点,道琼斯指数还有20%的上升空间。

  虽然股市预测和实际结果经常有差距,有时差距还非常之大,但却不能以此否定股市预测是必须由专家来做的工作。柯恩女士在华尔街声誉卓著,我也是她的忠实“粉丝”。在一月的电视圆桌会议上,柯恩说:“和在座的其他人不同,我必须公布股市预测目标,这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作为柯恩的信徒,股市预测也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且要根据市场的变化随时调整。

  过去几个月内,股市破位下跌已经动摇了前期股市上升的主要支柱:牛市情绪。在这几个月中发生了哪些变化呢?基本面没有变,主要是情绪面改变了。接下来就是“春晚流行语”:为什么呢?三个答案:一是次贷危机,二是冰雪天灾,三是政策从紧。次贷危机的源头是美国,所以要从美国的经济预测看中国股市,这听着奇怪,其实合理。如果次贷危机对于美国经济只是“短期的不确定性”,下半年会企稳回升,则现在笼罩在中国股市上的阴影也会在下半年开始消散。所以我们要认真研究布什总统经济报告和高盛公司的判断,并以此为参考把握中国股市的年度趋势。

  美国企业的负债率的确不高,标准普尔500家的平均市盈率还不到15倍,所以和中国不同,美国上市公司的退市高于上市。过去五年,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家数逐年减少,从2001年的三千三百多家下降到现在不到两千八百家。由于美国企业越来越多地依赖于自身的积累,也就是经济学所说的内源性融资,其基本面状况的确很好,不会因为突发性的次贷危机而发生很大变化。次贷危机源于家庭的举债消费,又随着华尔街的证券化进入了金融市场,再通过美国金融市场扩散到国际金融市场,这个“多米诺”骨牌也影响美国企业,但影响是局部性的,直接关联的企业是金融地产,间接影响的企业是本土消费品生产商和零售业。次贷危机阴云密布,美国股市却波澜不惊,这似乎也说明了美国经济结构的内在稳定性。在股价偏低时,公司上市和再融资的动机减弱,再加上美元贬值吸引境外投资人入市,所以美国股市的资金动态依然保持着高倍数的净流入。

  我们再来比较两个预测数据,1.5%显然过于悲观,2.7%或许过于乐观。美联储暂时放弃通货膨胀,以防止经济衰退为目标连续大幅度降息,结果将是加剧通货膨胀,接下来的调整又会是升息。所以,如果美联储停止降息并开始讨论是否需要升息的时候,就说明美国经济可能企稳回升了。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股市,今年下半年会有较大机遇,但关键因素有二:一是货币政策的调控不能过度,过度则会伤害股市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二是企业融资的规模不能过大,过大则会降低股市资金的净流入倍数。

  股市房市已经成为国民财富的主要形态,而且是在最近几年才迅速崛起的,存在的问题一定很多。但宏观调控应分主次,其基本原则是资金流入一定要数倍于资金流出,这是任何投资市场保持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换句话说,一个人不管有多少病,流血时一定要先止血,后看病,所以政策调控的基本点是资金流入以较高的倍数超过资金流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恩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