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再访郴州:全力“疗治”百亿元直接损伤

  2月21日,元宵节,郴州市三中校长王廷力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回家与家人吃晚饭。近一周来,他和他的同事已经连续工作,为23日的开学作准备。

  来自郴州市教育局的消息称,由于电网相继修复和发电机的运作,该市99%以上的学校都已经如期开学,尚有6所学校因发电机无法运送到位,水电无法如期恢复正常,拖延至3月1日开学。

  种种信息表明,这座曾经被称为“电力孤城”的郴州市,正在逐步复苏。

  重建任务艰巨

  2月21日,郴州市召开灾后重建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称当地抗冰救灾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当地媒体报道称,这座城市正在日夜抓紧“疗伤”。

  郴州市委书记葛洪元在会上表示,灾害给当地经济造成的损失是前所未有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多亿元,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

  据介绍,因受雪灾影响,全市3个电网全面瓦解,倒杆断杆142500根,95%的工业企业停产,90%以上的煤矿、40%以上的有色矿因地下水升抬淹井,仅采矿业、电力两块减少的财政收入初步估计达到25亿元以上。

  截至2月18日,中心城区和县城非生产性用电电源及配网初步修复,尚有89个乡、2144个行政村和县级以下大部分企业不通电。

  上述会议称,从此次灾情中认识到,必须从解决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入手,加强薄弱环节的工作,补齐“短板”,下决心营造一个能够支撑发展、具有相对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发展环境。

  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郴州市把电力恢复和电网恢复作为灾后重建的核心,力争3月底基本完成国家电网恢复任务,4月底基本完成地方电网恢复任务,5月底基本完成华润电力恢复任务。在此基础上,争取上级支持郴州,年内建成1至2条比较可靠的电力主通道。

  同时,逐步恢复工农业生产。争取扩大金融支持,放手激活民间资本,努力破解资金“瓶颈”问题,加快恢复工农业生产。

  郴州市市长戴道晋还宣布,全市旅游景点3月份将恢复开放。

  资金短板

  21日,郴电国际(600969.SH)对外宣布,公司收到了郴州市财政局下达的救灾资金4500万元,专项用于公司因冰雪灾害导致电网设施毁损的抢修。

  郴电国际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尽管到目前公司尚未统计出具体的损失数字,但毫无疑问,该笔救灾资金对整个重建只是杯水车薪。

  此前的2月13日,郴电国际董事会审议通过有关贷款议案,称因特大冰灾致使公司供电设施造成重大损失,为修复被损供电设施,尽快恢复供电,公司拟向中国农业银行郴电市分行申请项目贷款,贷款金额为3亿元。

  郴电国际的情况是个缩影。

  《郴州日报》的报道称,目前郴州因冰灾需要增加的信贷规模高达53亿元,其中恢复电力基础设施资金缺口20亿元,工业企业恢复生产资金缺口20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恢复生产资金6亿元。

  受冰灾影响,郴州有8亿元贷款难以按时偿还本息,企业信用等级受损,银行受灾信贷客户达18万户。

  2月19日,郴州市召开金融机构灾后重建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加大灾后重建所需信贷资金的支持力度,对灾后恢复生产的借贷资金要早明确、早计划、早安排。

  物价稳定

  21日这一天,湖南郴州国家粮食储备库负责人熊求云在办公室吃了三份汤圆,除了早上妻子特意准备的外,还有市政府和当地群众代表送来的。灾情发生后,这个粮食储备库24小时值班,保证外援粮食随来随发。

  郴州市新闻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为保障市中心城区40万居民20天的口粮供应,按市中心城区每天200吨左右的大米投放量测算,必须保有4000吨大米库存。但冰灾初期库存仅有1300吨,本地加工基本瘫痪。通过协调,在不到一周时间内,落实粮源4000吨,基本保障了粮源充足供应和市场稳定。

  与粮食供应的稳定和价格平抑相呼应,郴州加强了猪肉和蔬菜的供应,供应紧张局面得以缓解。

  出租车司机黄希介绍说,目前郴州市区物价基本稳定,供应也较稳定,即使在元宵节也未见缺货现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