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解读“民工荒”成因:薪资过低、供需渠道不畅

  2007年农民工月工资比2006年普涨200元、67%的农民工认为城市对他们有排斥、珠三角地区出现农民工大规模流失现象,这是日前新农门农民工(蓝领)研究院、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及浙江省劳动和保障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07中国农民工(蓝领)报告》(下称《农民工报告》)显示的状况。

  《农民工报告》发现,在面临国际上一些人对“中国制造”所谓信用危机与劳工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及我国产业梯度转移加速的情况下,中西部局部出现了规模化“用工荒”现象;沿海地方局部出现大规模劳动力高流失现象,这在珠三角地区尤其严重。

  “2007年初,在广东一些地方爆发了‘民工荒’,仅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就缺工200万人。”新农门农民工(蓝领)研究院院长肖克文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调查显示,2006年普通工人每新招一人就要流失0.73人,比如,企业实际用工100人,一年却要招工两三百人次,2007年浙江企业的流失率仍在升高,达到80%左右。

  “薪资过低”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07年农民工月工资比2006年普涨200元,1992年~2004年间珠三角地区工人平均月工资仅增加68元;根据对1万名农民工的调查显示,有37%的农民工月工资在800~1200元之间,27%的农民工月工资在1200~1500元之间;另外,30%以上农民工没交保险,25%以上手中没有余钱,67%的农民工流动性高。

  此外,供需渠道不畅也是导致“民工荒”蔓延的重要原因。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传统的“亲友和老乡介绍”仍然在农民工就业方式中占很大比重,接近一半;而通过“职业中介机构”介绍工作的由2006年的18.7%降至2006年的10.1%。

  “利用信息化手段向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在我国仍然落后。”周宏仁说,不过,报告显示也有细微变化,采用网络形式“上网找工作”的人由2006年的7.9%增加到2007年的9.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宏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