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祝宝良:物价高涨主要为成本推动型通胀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当前物价高涨主要表现为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和结构型通货膨胀,并预测2008年全年物价前高后低,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超过5%。

  商品市场供求总体仍然平衡

  祝宝良称,自2002年新一轮扩张经济周期,我国实际经济增长略高于潜在经济增长,但两者的差距并不大,两者偏离程度不高,商品市场供求总体基本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

  这首先归因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的提高,祝宝良指出,从2003到2007年,由于中国资本存量增长速度由1978~2002年的11.5%提高到14%,这五年的潜在经济增长能力分别为9.8%、10.2%、10.6%、11%和11.2%,与之对应的实际经济增长为10%、10.1%、10.4%、11.1%和11.5%,两者偏离并不大。

  祝宝良认为,在潜在经济增长能力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我国实际经济增长对潜在增长的偏离程度,可以归结为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和外部冲击对经济的影响,基于此,祝宝良认为世界经济放慢对我国的影响不大。他的计算显示,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经济每减速1个百分点,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降低0.8个百分点左右,影响有所减小。

  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昨天的演讲中也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美国虽然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盈余来源国,但中国的出口以中低档的消费品为主,其收入弹性低,美国经济萧条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将相较于出口高档和投资品的发达国家要小。

  祝宝良预测,2008年全年我国总需求强劲扩张势头会有所减弱,经济运行态势将由过去五年的加速增长转为高位趋稳、小幅回落。GDP增速将从2007年的11.5%回落到2008年的10.5%左右。经济增长呈现前慢后快的趋势,其中一季度经济增长10.2%左右。

  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增加

  祝宝良表示,当前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压力加大,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超过5%。

  影响今年物价上涨的因素包括:冰雪灾害对肉类、蔬菜价格的影响将在上半年有所显现,翘尾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4%;农产品价格将继续上涨;国际原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劳动力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以及居民通胀预期加强。

  祝宝良表示,在供求总体平衡的情况下,中国对国外市场和资源的依赖程度日益提高。一方面,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增加了石油、农产品和其他矿产品等初级产品的需求;另外一方面,美元贬值、投机炒作、地缘政治纷繁复杂推动了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

  可贸易制造业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不可贸易商品价格上涨较快,物价上涨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农业部门比较收益低,除了粮食外补贴外,其他商品供给不足,表现为肉类、牛奶、蔬菜等价格上涨。

  祝宝良认为,在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能动摇,必须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结构性物价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但他同时认为,货币政策也将面临挑战,一是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始终具有不确定性。一旦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而我们又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就有可能对我国经济增长造成巨大伤害。二是美联储不断放松货币政策,增加了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难度。不得不顾虑进一步加息可能刺激资本大量流入的后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