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金融机构自我救赎

  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的“生产自救”可能在本周迈出最关键一步,救赎对象是陷入困境的贷款担保公司。

  和金融机构一样,在次贷危机爆发后,贷款担保公司日子也不好过,而两者可谓唇齿相依。Oppenheimer & Co.分析师Meredith Whitney曾表示,一旦贷款担保公司的评级被调低,花旗集团、美林和瑞银集团将需再计提700亿美元。

原因是“降级”意味着贷款担保公司担保的债券类资产价值将大幅缩水。

  这显然是贷款担保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都不愿看到的,这时自我救赎无疑是一个好策略。大型金融机构将极力维持贷款担保公司AAA的评级,特别是在信贷市场中涉足最深的金融机构最有这种动力。同时,金融机构还可以选择自己最愿“救助”的贷款担保公司。

  评级公司纷纷放缓调整贷款担保公司的评级,以给予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制定救援计划。华尔街正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策略:Ambac的救助计划可能今日或明日公布,这一消息令美股上周五尾盘大幅走高;而其他贷款担保公司的援助计划可能正在酝酿。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上周五的消息,参与Ambac项目的机构包括花旗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兴业银行、Wachovia Corp.、法国巴黎银行、巴克莱、德累斯顿银行和瑞银集团,注资金额可能为20亿~30亿美元。

  不过,金融机构需防止援助计划重蹈华尔街超级“SIV”救市基金的覆辙。尽管后者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但最终因参与机构意见分歧而不了了之。

  如果华尔街不能自我救赎,那么监管部门将介入。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Eliot Spitzer本月中旬曾建议将贷款担保公司一分为二,其一担保市政债券,其二担保风险更高的资产抵押债券和结构性金融产品,即Spitzer所称的“好银行”和“坏银行”。

  “最优的选择是重组这些(债券担保)公司。”Spitzer当时在美国众议院小组委员会听证后对媒体表示。Spitzer并未透露政府何时将采取行动,只说时间已经不多。立法者的意见还包括禁止贷款担保公司为复杂的结构性金融产品作担保。如果这些措施得到执行,那么对市场的冲击将在所难免。

  即使援助计划成功,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援助将派生一个问题,即人为提高贷款担保公司评级可能令其担保的信贷资产被高估,而在高估的市场中这些资产仍难脱手。那么,银行只有在卖掉成为坏账的房产时才能知道损失究竟有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