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更低增长更高通胀几成共识 加息升值尚存争议

   进入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继续恶化,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使中国经济再次遭遇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在“外冷内灾”的双重夹击下,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GDP增长率、通胀率、利率、汇率如何变动?

  在23日召开的“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专家普遍认为,更低增长、更高通胀很可能成为今年经济的显著特征;但对利率、汇率应如何调控,专家们仍存在不小的争议。

  GDP增长率:“见顶”成共识

  “实际上,中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缓慢下行。”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由于本轮投资周期已走到尽头,而美国经济放缓、人民币升值又影响出口,今年6月份前后我国经济就会进入显著的“拐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也表示,我国经济增长的峰值已过,今年经济增速可能下滑,其中既有主动因素如宏观调控,也有被动因素如雪灾。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仍处于高速发展的长期趋势之中,今年放缓并不表明它将由此走向低速增长,“美国经济衰退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大幅放缓”。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尽管出口减速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0.7-0.8个百分点,但政府换届对投资增长的推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一负面影响。

  通胀率:新高或可期

  “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会高于去年吗?”面对主持人北京大学教授卢锋的这一问题,大部分专家都认为会。

  “1980年在银行存1块钱,到2007年取出来,27年后剔除通货膨胀后的收益率基本为0。”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

  “现在可怕的不是通货膨胀,而是社会的通货膨胀预期。”他说,预期一旦上来,将导致消费者先抢购、后生产者不卖,引发恶性通货膨胀。

  “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反通胀。”宋国青表示,未来几个月的CPI同比涨幅“八九不离十”,政府只有咬紧牙关,坚决紧缩,拿事实说话,才能抑制公众的通胀预期。“如果担心这,担心那,让高通胀持续下去,将来再治就难了。”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也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不是“高增长、低通胀”,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不会低于5%。

  利率汇率:升与不升存争议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主管袁跃东表示,目前物价形势非常严峻,货币政策要有所作为,建议今年再加一到两次息。

  但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处长张兴胜认为,历史证明,加息不一定能控制住货币信贷增长;即使能控制货币信贷增长也未必能控制物价。此外,加息受国际国内诸多方面,尤其是套汇机制的制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也表示,针对目前这种结构性物价上涨,紧缩的货币政策难以发挥作用,调控力度也不能过度从紧。

  “加息无法控制外部通胀。”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目前面临的是全球通胀,美联储持续降息,更加推动流动性过剩。抑制通胀可以考虑财政补贴,包括对进口的补贴等,来平抑物价。

  至于汇率,汪涛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是密不可分的。加快人民币升值,一方面会减少外汇资产积累从而减少流动性产生,另一方面会直接通过降低进口价格来缓解膨胀。

  而王建则表示,讨论通胀问题不能离开全球化的格局,“你要想保持高增长就不能让通胀太低让汇率太高,否则利益就没有了”。他认为,应该把握的尺度在于,我国的汇率提升幅度不要高于主要对手,然后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提高中低收入人口的消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