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秦池江:金融市场存结构性失衡 扩大上市规模

  积极稳妥扩大企业上市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秦池江在日前召开的首届“恩必特经济论坛”上表示,由于金融市场存在结构性的失衡,目前我国金融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要真正形成高效率、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还需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积极扩大企业的上市规模;强化企业债券市场的催化功能并大力推进票据融资的市场发展。

  秦池江认为,当前我国已基本上实现了多种所有制和多种金融组织体系,但其基本格局是不缺大银行,缺少小金融机构;不缺吸收存款的银行,缺少提供有效贷款的银行;不缺证券投资者,缺少创业投资家;不缺城市保险,缺农村保险。

  “企业融资结构总量中的间接融资比重,2005年是65.6%,2006年75.5%,2007年82.3%,在证券市场加快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反而上升了17个百分点,这个问题值得深思。”他指出,金融资源利用效率低下,从制度上分析是由于金融市场存在结构性的失衡,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门槛过高,使那些有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的公司失去了获得金融资源的大好时机。此外,间接融资市场向大户倾斜,中小企业和农业融资处于边缘状态。

  要解决当前矛盾,他认为应加大金融市场的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强化市场资源的配置功能,才能真正形成高效率、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具体而言,首先要从长远战略角度制订中国金融市场统一协调的发展规划;要遵循各市场运营规律,构建各层次金融市场的功能定位和协调机制,避免产生零和效应,在推动发展资本市场的同时,决不能忽视货币市场的发展。其次,要加大中小企业市场的进程,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股票上市不能简单套用主板市场的上市标准,需要从现实基础上加大辅导力度,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积极稳步的扩大上市规模,促进企业加快成长。

  第三要强化企业债券市场的催化功能,创新债权融资工具。此外还要大力推进票据融资的市场发展。解决票据法律限制和过多的监管控制是保证高效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最后还要建立健全市场淘汰惩治机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池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