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本周A股谨慎乐观 关注上游行业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 诸海滨

  上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很大程度是由于投资者对市场资金面紧张的过分担心所致。虽然紧缩货币政策是否会出现调整现在仍不确定,本周二中国铁建28亿股的发行也继续加大资金面的压力,但随着管理层逐步加大新基金的发行力度,我们相信对资金面的担忧情绪会逐渐缓解。

从企业盈利、估值和流动性多方因素综合考虑,A股市场已处于一个相对偏低的位置,我们对市场也继续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资金担忧影响市场情绪

  上周A股市场中,无论是传闻中的部分公司巨额再融资计划,还是大小非减持、保险机构的仓位调整,都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从行业看,影响主要集中于银行、石油化工、地产等权重板块,但农林牧渔、商业、医药等前期活跃行业的周涨幅也都超过5%,结合市场成交金额和换手率情况综合来看,市场的活跃度并没有过分减弱。

  先看银行板块,浦发银行上周传出巨额再融资计划,公司股价一周暴跌18%,并导致银行股集体下挫。而香港市场中的中资银行股在上周多数走势平稳甚至中国银行H股还上涨约3%,这也反映出A股银行板块的整体下跌并不是来自于行业基本面变化,而是在于投资者持有信心及对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的过分担忧放大导致的估值下降。实际上从估值及盈利增速匹配的角度看,当前银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安全,大小非解禁和再融资引发投资者对资金面压力的担忧也只会造成银行业的短期波动,长期投资价值还主要在银行板块的信贷规模和利差结构,目前来看银行股有转好的趋势。

  实际上,随着外围市场的企稳,上周A股投资者的注意力因为过分集中于短期资金供求的变化而出现不理性的波动,然而周末第三批新股票基金再次获批发行,也表明对冲市场资金面不利影响的政策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PPI上升暗示新机会

  我们认为,相对于目前市场过于关注的再融资和限售股解禁,上周公布的1月份PPI数据可能更需投资者重视。1月PPI数据创出新高,可能暗示上游行业的投资机会重新来临,而结合市场表现看,上周有色、钢铁等行业逆势走强似乎也印证了这一判断。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工业产品价格指数(PPI)呈现出快速上涨趋势。通过分析数据,我们认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PPI的快速上升是一个中期趋势。在信贷紧张导致供应能力增长短期难以缓解的情况下,一方面会继续推高2008年的通货膨胀水平,PPI指数也将维持较高水平并很可能继续创出新高,另一方面也将支持企业盈利继续高速增长,支持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强劲。在上游行业估值相对较低且盈利有望增加的背景下,下一阶段市场的投资机会很可能集中于有色、钢铁、煤炭等上游资源行业。

  展望本周市场,新基金的持续获批表明改善资金面供应不平衡的政策信号已经比较明显。在前半周中国铁建28亿股发行后,市场资金面压力可能会逐步减轻。但从时间角度看,由于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因此也决定了近期A股在指数上还会维持区间的蓄势运行趋势。在这期间,行业布局显得尤为重要,建议投资者对PPI上涨受益的上游大宗商品和原材料行业密切关注,同时对于前期涨幅较大但年报显示其估值及盈利增速不匹配的中小市值股票,可以考虑适当减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