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巴曙松认为今年银行业将面临更大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指出,银行业在2008年将面临更大的风险。由于金融市场活跃,银行活期存款比重加大,中长期贷款的比例在上升,这对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主办的“2008年黄金期货投资报告会暨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开业典礼”上,巴曙松在谈及近期国内股市调整时说,国内市场的大幅调整,究竟是牛市的一个调整还是熊市的起点,现在还很难确定。

其中主要的不确定性是股权分置改革后锁定的股份陆续进入流通,会使市场逐步成为真正的全流通市场。这个市场的价值中枢在什么位置较为合理,现在还很难确定。

  近两年,股市的市值大幅上升。在增加的市值中,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在内的流通股股东大约收获了3万亿的市值增长。巴曙松认为,在牛市中得益最大的是处于锁定期的所谓“大非”与“小非”,这些“大非”与“小非”的市场行为对2008年的市场将会形成非常巨大的影响。“大非”“小非”在判断是否减持时,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投资收益率的比较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巴曙松预计,全流通之后,以股票为代表的金融资产与实物资产之间的套利行为会更为顺畅和活跃。如果金融资产的持有者,例如“大非”和“小非”,获利丰厚,同时在实物资产市场有更好的投资机会,那么大规模的减持就可能成为必然。而且金融资产如果一直估值过高,就可能吸引大量的实物资产通过上市、注资等形式转化为金融资产,增大金融资产的供给。由此可以猜测,在全流通的市场,由于金融资产与实物资产的套利更为便捷,整个市场的估值中枢可能会逐步下移,这个过程需要1-2年时间。

  此外,巴曙松指出,由于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商业银行拥有的具有高信用评级的客户比例降低将使得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增加。此外,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奥运期间的汇兑和银行卡等业务的增加也将给银行带来压力。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