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香港通胀水平创近十年新高 负利率推高香港房价

  食品、电力燃气及水等价格显著上涨

  香港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1月份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率计算升3.2%。若剔除今年1-3月份差饷宽减措施的影响,1月份基本通胀率升4.3%,高于去年12月的3.8%,创近10年来新高。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通胀水平进一步上升,主要是食品、外出用餐、电力等价格上涨所致,但差饷宽减措施有助舒缓整体通胀。分析人士预计,受内地雪灾影响,香港2月份通胀水平可能较1月份进一步上升。

  猪肉价格升幅近五成

  统计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继续成为推动香港通胀水平上升的主要动力。1月份香港食品价格出现15.6%的显著升幅,其中猪肉价格大幅上升48.2%,新鲜蔬菜及冻肉价格也分别上升20.1%和18.6%。

  对于猪肉价格大幅飙升,香港政府统计处发言人指出,由于农历新年在2月初,因此1月下旬猪肉价格已经调高;至于新鲜蔬菜价格上升,主要是受到天气因素影响。

  除食品外,电力燃气及水价格上升了7%,外出用膳价格上升了4.8%。杂项物品、衣履、杂项服务以及烟酒价格分别上涨4.1%、1.2%、1%和0.1%。耐用物品价格按年率计算则下跌3.4%。

  香港政府发言人指出,内地雪灾影响了1月份后期的食品供应,并将持续影响2月份的食品价格。除全球食品价格上涨外,能源价格高企、人民币升值和港元疲弱将继续为通胀带来上升风险。另外,近期私人房屋租金上扬的趋势值得关注。不过,香港劳工生产力持续提升,应可抵消部分价格上升压力。

  负利率推动楼市看涨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香港1月份10万港元以下的一年期平均存款利率为1.07%,相对于4.3%的基本通胀水平,实际利率为负3.23%。

  由于内地通胀水平较高,而市场预期美国仍可能减息,香港负利率情况可能更加严重。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指出,负利率将导致居民将银行资金转为投资房地产,这将推动香港房价上升。

  截至2月17日,反映港岛区大型楼盘楼价的港岛区指数最新报86.88点,一周以来升6.07%,升幅是1998年2月8日升6.90%后十年来最大的周升幅。

  “现在买楼的很多,已是非典之后最活跃的时期。”美联物业一位资深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房屋租金也在加快上升。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1月份,全港73个大型私人住宅的平均租金较去年12月上升3.2%,较去年同期则升17.8%。私人住宅租金自2006年6月起,连续20个月不断上涨,是1998年2月以来的近十年新高。

  他分析,今年1月份私人住宅租金按月升幅为3.2%,较去年12月的2.0%升幅提高1.2个百分点,反映受减息周期及通胀加剧影响,香港私人住宅租金升幅明显加快。

  不过,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提醒说,当住宅物业价格的预期升幅高于银行按揭利率,投资物业自然变得有吸引力,但投资者在此问题上应该三思。香港物业价格波动极大,中期而言,影响物业价格的主要是供求失衡问题,而非按揭负利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