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山东省管国企主辅分离有序推进

  职工补偿金入股 产交所全程公示

   近日,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一则产权转让公示:淄博先河机电有限责任公司9.09%国有股权及代管部分资产以334.95万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内部职工。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13家辅业机构的分离改制工作进入了尾声。

这预示着自2005年以来,山东省全力推进的省管国企主辅分离工作即将实现预定的目标。在此过程中,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全程挂牌公示,保证转让过程公平,职工在“身份置换”后以经济补偿金入股新公司调动了参与改制的积极性,山东省构建大型国企集团的目标渐行渐近。

  年内完成主辅分离

  据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介绍,需要进行主辅分离条件的省管国有企业集中在煤炭、冶金、汽车、医药等行业,涉及辅业改制单位291个。

  促使山东省加快省管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企业经济战线过长,布局分散,主业不强,企业负担重,不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山东省国资委提供的数据表明:许多省管企业涉及的产业领域多在5-6个以上,有的多达10多个,投入分散,效率不高。

  关于主业和辅业的划分,谭成义表示,对市场范围广、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并与主业关联性强的产业,经论证后可纳入产业规划。对其他产业及企业,纳入辅业进行改制。而对普遍盈利情况较好的房地产业,则要坚定列入改制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国资委特别提出,辅业单位国有资产抵扣各项改制成本后剩余部分,主要向外部投资者或管理层转让的,一律进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而主要向内部职工转让的,在进场公开相关信息之后,可以采取协议转让的方式。但必须在产权交易所进行公示。

  据介绍,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原则上国有资本全部退出。具备一定市场生存能力的辅业单位,争取一步到位,国有资本全部退出。国有资本一次全部退出有困难的,可退至参股地位或暂时退至控股地位,条件成熟后退出。经营性辅业单位改制,原则上不采取国有控股方式。同时,鼓励改制企业管理层和关键技术、管理、营销岗位人员多持股。改制企业管理层持股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总股本的50%,其中主要经营者持股可以达到经营层持股的30%-50%。

  “两个置换”显示成效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管企业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为多元投资公司后,企业职工普遍进行“身份置换”,并且采取以经济补偿金入股的做法,有效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所谓“置换”,就是将改制企业的净资产(含企业工业知识产权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纳入改制企业的财产进行处理,从中划拨出一部分净资产用以冲抵进行职工身份置换应给予职工的经济补偿金。这部分钱可以直接支付给职工,或折算成职工在改制后的企业中占有股份或持有股票,而第二种做法无疑更受企业职工的欢迎。

  事实上,通过“两个置换”??国有资产的置换和职工身份的置换,彻底解决了国家对国有企业承担无限责任和国有企业对职工承担无限责任这两个问题,使企业走向市场,职工走向劳动力市场,实现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有序流动与优化配置。

  以山东肥城矿业集团为例:集团在2006年底即已完成下属13个单位的主辅分离改制,2.5亿多元资产进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交易。针对改制企业的股权结构,肥矿集团设计了颇具特色的持股比例,即在一般职工、中层干部高管及主要经营者之间保持适度利益差序。肥矿集团发明了3个50%的原则:职工持股50%,中层干部和高管持股50%,主要经营者占高管的50%。这就避免了很多地方出现的经营者持大股或卖给外来投资者的做法。

  此次淄博先河公司的国有股权转让也是如此。先河公司工会委员会以300万元的出资额持有90.91%的股权,淄博矿业集团持有9.09%的股权。公司总资产10272.83万元,所有者权益1289.71万元,2006年净利润-79.38万元。根据评估价,公司9.09%的国有股权挂牌价格为334.95万元,协议转让给先河公司内部职工。

  大型国企集团呼之欲出

  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是山东省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根据谭成义的描述,到2010年,山东省管企业户数减少到25户左右,其中有10户左右成为在国内乃至世界上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集团。

  “山东的大集团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其中,组建钢铁集团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按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稳步推进;煤炭集团组建方案正积极组织论证;交通、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企业的重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谭成义说。

  记者了解到,正在重组的企业集团是山东省管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据初步统计,省管企业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3046亿元,同比增长29.28%;实现利润总额262亿元,同比增长69.47%。利润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汽车及机械制造行业,3个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220亿元,占省管企业盈利额的83.76%。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成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