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波段操作成基金主调 五大重仓复制四季度名单

    魏慧君 理财周报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截至2008年1月31日,1月份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偏好程度最高5类行业是:传播与文化产业,金融、保险业,食品、饮料,房地产业,金属、非金属。

  2008年初,宏观调控政策的压力,以及外部环境的阴霾引发了市场短期之内的急速下跌,在此背景下,寻找防御性的抗周期性行业成为2008年初基金仓位布局的指导思想,波段性的操作构成新时期基金仓位变化的主要特色。

  五大重仓行业沿袭四季度名单

  1月份,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偏好程度最高的5类行业及偏好程度分别是:传播与文化产业161.65%,金融、保险业135.99%,食品、饮料123.08%,房地产业121.14%,金属、非金属116.31%。以上这几类行业均是2007年四季度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其中金融保险、房地产、金属非金属汇集了市场上的主要蓝筹股,是基金长期重仓持有的战略性板块。

  与2007年的大部分时间相比,采掘业被剔除出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采掘业由于2007年以来累积的高度涨幅,本身面临着估值偏高的局面,随着中石油上市所引发的连锁效应,基金对其进行大幅度的仓位调减以避免损失的扩大。

  食品饮料行业从2007年四季度以来开始进入基金重仓的范围,该行业在去年的行情中表现低迷,随着宏观紧缩政策的实施,抗周期性行业成为资金关注的主要对象,此外,该行业内部产品提价的预期,较为明显的奥运概念以及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实施都克服了行业整体高估的困境,在基金重仓板块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房地产和金融保险业从2007年初至今,基金对其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偏好程度。金融板块以银行业为代表,虽然2008年以来央行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商业银行2008年贷款规模和投放节奏受到控制,但银行业贷款规模增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考虑2008年一季度的利率重估和所得税率下降两大因素,我国银行业2008年的盈利水平仍能保持高速增长,此外银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其目前股价隐含市盈率水平仅为22.56倍,属于市场中典型的估值洼地。由此促使基金保持对该行业的高偏好程度。

  此外, 房地产行业属于内需拉动的板块,强大的需求有利于其克服短期存在的政策瓶颈,而且2008年一季度行业盈利的预期也构成了基金持续保持对该行业重仓的原因。

  持仓转向防御,波段性操作显露

  采掘业可能被重新发掘

  从基金对各行业偏好程度的变化幅度来看,相对于2007年四季度,1月份基金偏好程度提高的有以下几类行业:采掘业,信息技术业,传播与文化产业,电子,农、林、牧、渔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而偏好程度降低的行业是金融、保险业,批发和零售贸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制品,造纸、印刷等。

  相对于2007年四季度基金针对周期性行业的集中减仓的操作风格,1月份的基金操作显得比较凌乱,这主要是由于基金波段性操作所致。在基金偏好度提升的几类行业中,采掘业先后经历了去年11月份以及今年1月中下旬的大幅调整,其内涵的估值泡沫遭到较大挤压,作为资源型行业,采掘业具备明确的业绩预期,在基金仓位中的战略地位非常显著,因此不排除有部分基金开始重新发掘该行业的投资机会。

  信息技术、传媒、农业等行业属于抗周期性行业,这些行业在2007年四季度即受到基金增仓,说明1月份基金仓位的调整仍未能脱离宏观紧缩的影响。不过在基金偏好度降低的行业中我们也能发现部分抗周期性行业,其中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在2007年12月以来市场回升的过程中涨幅较高,同时也是去年四季度基金增仓的品种,而2008年1月这些行业的偏好度则呈下降趋势,表明在系统性风险加大的时期,基金出现通过对部分板块波段操作获取短期收益的倾向。

  此外,我们的统计也表明基金在电力、金属等板块的偏好度有一定下降,表明1月份的行情中宏观紧缩依然主导着基金的调仓行为,以此为基准,基金开始将波段性操作作为其获取收益主要途径。

  寻找抗周期性行业

  经过2007年四季度调整,曾经并行于基金投资主线的金融和资源板块两大主题进一步出现分化,抗周期性板块集体升温,但无法为基金仓位提供实质性支撑。策略性操作有望成为主导基金获利的主要思路。

  进入2008年1月份后,基金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操作思路,抗周期品种继续受到基金的关注,同时随着市场风险程度的加大,迫使基金通过波段性操作获取短期收益,这一时期,基金对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以及造纸印刷等前期市场回升中涨幅较高的品种兑现收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