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加坡政府直投公司3000万美元注资中国花生企业

   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GIC)2月22日在京宣布,向中国花生生产和出口企业天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注资3000万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天申集团扩大生产规模和发展花生蛋白产业,同时用于在花生种植区配置花生剥皮机,供当地农民使用。

  GIC成立于1981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管理着新加坡超过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集团主席为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

  看好中国花生市场

  天申集团创立于1979年,主营业务包括进出口贸易、植物油、花生蛋白和休闲食品。公司目前年出口花生销量6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10。公司在国内六个花生主产区分别投资了10家加工厂/出口企业,遍及山东、江苏、河南、辽宁和河北等地,总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已陆续与世界知名坚果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荷兰、加拿大和乌克兰建立了分支机构,年出口创汇达1.02亿美元。

  GIC高级副总裁刘东表示,中国的花生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天申集团又是花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当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生生产及出口国,全球花生生产及出口总量40%以上来自中国。刘东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的食品价格不断攀高,但GIC是长期投资人,对市场的短暂变化并不看重,不会因为市场价格的起落选择进入或退出某个行业。

  投资多家知名企业

  目前,GIC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证券、房地产、特别资产项目和全球资产等。美国、欧洲及日本这三块市场一直是其投资重点,尤其是美国占了GIC总资产的40%至45%,欧洲占约20%至25%,日本则占10%。近期,GIC刚刚完成了对瑞士银行的100亿美元注资,以及对美国花旗集团68.8亿美元的注资。

  现在,GIC的投资重点也开始放在新兴市场上,增加诸如中国、印度及韩国等新兴市场的投资。

  事实上,GIC也是最早投资中国的海外私募股权基金之一。自1995年以来,GIC已经陆续投资了多个中国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海油、中金公司、兴业银行佛山照明小天鹅、泰康人寿、工商银行、李宁公司、南孚电池和雨润集团、大成食品、闽中食品等中国食品企业。

  举例来看,中海油在2000年的私募即由GIC牵头投资,总投资金额达2.1亿美元。在GIC投资中海油三个月后,香港长江集团及另两家私募基金使用与GIC相同的投资条款和法律文件,追加了2.5亿美元的投资。由此,中海油成功募资4.6亿美元,成为中国国有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私募融资,并为其随后在2001年的上市打下扎实的基础。

  GIC在投资说明中表示,公司管理层熟悉中国并看好中国长远前景,投资决策灵活。公司可作大额投资,但不要求控股和管理权,投资项目涉及多个行业和所有制,且投资的都是国内著名的成功企业。

  据了解,过去20多年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实现的年均收益率为9.5%(按美元计算),扣除通胀因素,该公司的平均收益率为5.3%。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