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汽车零部件业面临大规模整合 八成企业计划重组

  全球汽车行业咨询专家AlixPartners公司日前在上海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成本增加和外部竞争引起的利润冲击,近期将引发一系列行业整合,该报告援引其在利润最高的前五十家企业中调研的抽样数据表示,80%的受访企业高层正在计划兼并重组,其中超过半数的企业在考虑国际性兼并重组。

  长城证券一位研究员对这一趋势也表示认可,该研究员告诉记者,获取技术和研发是潜在兼并重组的首要驱动因素,其次是获取海外销售渠道和客户,以上因素已经成为提升企业效益的生命线。

  未来三年利润率将持续下滑

  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在行业增长率和利润率两方面都好于整车制造企业。银河证券研究员表示,零部件行业从2004年到2007年都在以31%的复合增长率增长,AlixPartners的数据则显示,2007年整车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4.5%,而零部件利润率则高达7%。

  不过,这一优势的可持续性并不强。有专家表示,从外部看,今年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降低政策给零部件行业带来的成本将大于10%;从内部看,能源和钢铁等原材料上涨引发的成本增加是巨大的,而零部件供应商无法将这些成本上涨转嫁给客户,利润率下降将显而易见。

  事实上,接受AlixPartners的全国12家最大零部件企业中,相当企业已经表示2007年与前三年的利润率相比出现明显下降,67%的企业高层预测未来三年的利润率会继续下滑,还有数据表明,我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净利润率比合资企业已经降低了2%。

  提高行业集中度是出路

  旗下也拥有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上海汽车人士告诉记者,我国零部件行业高度分散,前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只占整个行业的50%,远低于其他国家的集中度,因此,与整车制造企业正在风起云涌的兼并热潮相比,零部件企业的重组也是势在必行,目前,刚刚在去年底收购了南汽的上海汽车正在尝到两强联合、技术和渠道共享的甜头。

  AlixPartners执行总裁Stefano对记者表示,“在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中,还没有出现像博世或者米其林那样的真正领军企业;相信在行业的兼并熔炉中,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在中国出现,问题是谁将成为最终赢家”。

  AlixPartners的调研结果透露,我国仅有6家零部件企业的销售规模超过10亿美元,仅有50家企业销售规模超过5千万美元,而且这50家企业中还有4%是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企业,简言之,中国本土企业的规模还很小。

  行业专家也认为,零部件企业的重组是应对海外零部件挑战的唯一途径。AlixPartners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出口总额仅仅占总销售额的14%,也就是说,本土零部件企业的主打市场还是中国,而这上万家规模小、集中在低端产品、以价格战为重要竞争工具的本土企业一旦面临低关税进入中国的海外产品,其挑战无疑十分严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