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电信重组确定“五合三” 中移动独大局面难改

⊙本报记者张韬

  
  
  上海证券报昨日证实,关于电信产业的重组方案基本敲定,等待恰当时机公布,即“五合三”:拆分中国联通,将联通现有的C网、G网分离。其中,C网划拨给中国电信,再以G网资源完成联通与网通的整合;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由此,三大运营商均实现全业务。不过专家认为,该方案的启动和实现还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在国金证券于2月23日举办关于电信重组的研讨会上表示:“电信重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现在正在讨论进行重组的最好时机。不过,我并不看好电信重组在一个月内发生,因为在重组过程中的许多障碍还未消除。”

  
  
  
  “两会”前不会重组?

  
  史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仍坚持两会前不会实施重组,尽管决策层面临各种压力,这些压力有的来自于企业,如经营和财务压力;有的来自于资本市场。但是,上述压力都不足以要求决策层匆忙实施重组,因为,既便明天就宣布重组方案,上述问题也未必就可以很快解决,大量的工作也很难落实。”

  
  史炜表示,中国电信业不重组是绝对没有出路的,但有许多问题需要冷静下来解决。“比如,管制政策失权的解决、非对称的内容、融合的产业准备等。完成了这些,再实施重组,或许还能把失去的时间和机会找回来一些,改革的成本也能降低很多。”

  
  
  
  中移动一家独大难变

  
  “中国移动目前一家独大,他们经营了20年的网络,上万亿的投资,才有今天这个状况。就算现在立刻给固网全业务牌照,建设网络就要几千亿的投资。而且三五年之内,根本也不可能形成中国移动这样高度成熟的网络覆盖和网络质量,所以也不可能形成对中国移动有效的竞争威胁。”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即使马上颁发全业务牌照或3G牌照,短期内均难以改变电信业失衡,并形成良好竞争局面。

  
  史炜也认为,由于中国移动在新技术、新业务和融合式发展方面的战略,已明显超越其它运营商1-2年,而重组后刚刚获得移动许可的固网运营商若希望在移动通信领域与中国移动竞争,特别是在语音业务上与中国移动竞争,基本没有可能。

  
  
  
  呼吁实行非对称管制

  
  史炜建议,在实施电信重组之前,尽快制定非对称管制政策,为打破垄断和市场结构失衡,参照国际经验,应在非对称管制内容上明确规定“在实施电信重组后,规定中国移动实施全业务经营的时间比其它两家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已拥有全业务牌照)推迟半年至一年,铁通的固网在并入中国移动后,暂时维持现状。

  
  UT斯达康首席经济学家杨景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如果政府不指定非对称的管制机制,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在重组后依然不会改变。

  
  所谓非对称管制,就是政府管制部门对处于不同市场条件下的通信经营者予以区别对待,制定有利于新通信经营者的倾斜政策和法规。(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