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AH股价差及大小非减持 基金绕行两大“地雷阵”

□本报记者易非深圳报道

  
  
  对很多基金投资人士来说,2008年是让他们坐立不安的一年。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使得他们对于今年的市场不得不非常谨慎。他们最为担心的利空因素,显然就是“A/H股”价差以及庞大的“大小非”减持。


  
  “这显然是今年基金投资面临的两大‘地雷阵’。”某基金投资人士表示,今年投资中将尽量规避这两类股票。如果实在规避不了,对这些股票则会择时进行波段操作。

  
  “地雷阵”到底有多大

  
  统计数据显示,香港、内地两地上市的公司股价相差显著。截至上周五,两者相差最小者是招商银行,内地股价是香港股价的1.3倍,价差为30%;两者相差最高者为ST科龙,内地股价为8.32元,香港股价为0.89元,价差近10倍。很多蓝筹股两地价差也相当惊人,比如南方航空华电国际等一批股票两地股价价差超过200%。

  
  尽管对于香港、内地的估值差异可以找出诸多因素来解释,但总是难以消除基金投资人士对内地股价高估的担忧。就目前而言,同股同权的股票让不少投资人士忧心忡忡:“同股同权的股票就是一只中间开了小孔、在慢慢渗水的连通器两边的水。”物理常识告诉我们,连通器两边打通以后,高的会降低,低的会升高,最终两边水位会在一条水平线上。

  
  让基金投资人士担心的还有庞大的“大小非”减持。有基金经理仅以此一条就看淡今年市场:“减持的量太大,新增资金根本接不住。”据统计,2008年全年非流通股解禁金额合计近3万亿元,而且这些限售流通股的减持意愿非常强烈。联合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份共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的股份达到7.26亿股,占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29.29亿股的24.79%。从2007年情况来看,“大小非”累计减持了52.59亿股,仅占到全年解禁非流通股数量的7.50%。2008年减持力度将明显增强,但就新增资金来说,却远远低于2007年的增量。

  
  选股青睐“成长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是考虑到以上两大做空动力,基金今年的投资选股将更加谨慎。某基金投资人士介绍,今年2月份金融和建筑板块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3月份金融和轻工制造板块的解禁压力是最大的,基金显然应该依据这些判断进行适当的组合调整来应对解禁压力。我们在实际中也看到,基金的操作完全体现了这一思路。去年底以来,金融股不断杀跌,多项数据显示基金正是减持主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尽量绕开“地雷阵”的同时,部分基金也在另外选择一些有特色、成长性确定的股票,使其成为自己组合的成长因子。天相投顾对基金2007年四季度重仓股的分析显示,医药、信息技术、电子、农业板块的中小市值股票配置比例明显提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似乎也说明了基金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即由于市场下跌,新资金流入基金的趋势将明显减缓,在大规模基金可能不断“减肥”的背景下,成长性好的中小盘股票在基金里面可以占到更高的权重,从而受到基金投资人士的青睐。

  
  “A/H股”价差、“大小非”减持是基金在投资中较为担心的两个因素。CFP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