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坐拥渠道优势银行系基金频获放行

证券时报记者陈致远

  进入2008年,坐拥渠道优势的银行系基金频获绿灯而异军突起。

  继招商、中银基金成为银行系基金后,随着商业银行向混业经营方向发展,目前民生、农行、华夏银行也欲设立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队伍有望进一步扩展壮大。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个月来,在新基金产品成为稀缺资源的情况下,目前银行系基金产品获批频率明显加大。据不完全统计,近来除招商基金未获批新产品外,其他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均获批一只新产品。也有个别公司获批两只新产品。

  在目前基金的销售模式下,银行占据很大比例,银行系基金由于坐拥渠道优势,无疑“背靠大树好乘凉”。但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获批新基金有偶然性,更多的是银行系基金总体较以前积极很多了,更多地为其他非银行系基金公司所关注。

  新产品新业务频频获批

  由于近期市场大幅下跌,新发基金亦频频亮相,在春节前后获批的4只新基金中,除去南方基金的南方盛元外,其余3只新基金均为银行系基金,分别为中银、浦银安盛、建信旗下3只基金。

  在上周末获批的3只基金中,除了东吴和天治外,工银瑞信旗下的债券型基金亦获得批准。从近期新产品的发行力度看,银行系基金产品的放行力度明显加大。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系基金的放行力度加大可能与市场环境不好有关系,如果近期其他没有渠道优势的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发行,能否发出去就是一个大问题。

  2005年6月,根据《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工银瑞信成为首家银行系基金。目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发展突飞猛进。2007年11月,工银瑞信基金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07年12月,工银瑞信又发行了QDII产品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目前已募集完毕;本月15日,工银瑞信又获得了专户理财资格,该基金公司已成为银行系基金发展的标杆,也是58家基金公司中为数不多的拿到了目前基金公司可进行的各项业务资格的全牌照基金公司。

  银行系队伍扩大

  2月20日,民生银行欲设立的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在证券时报发布招聘广告,摩拳擦掌招兵买马。

  记者随后致电咨询,该基金公司筹备组相关人士表示,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总部将设在深圳,去年底该公司已获得银监会批准,目前正报证监会批准,上述人士表示大约今年5月初能拿到批文。

  而在去年底,华夏银行也曾打出招聘广告为筹备基金公司招兵买马,根据招聘启事,华夏银行拟成立15人的基金公司筹备组,岗位则涉及基金销售、投研、风险控制等诸多方面。

  而农业银行拟成立的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各方面的筹备工作在去年底就已经完成,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现在该公司正等证监会批文,不出意外,成立时间将会在近期。

  此外,浦发银行设立的浦银安盛基金已正式成立,除了上述欲设立基金公司的商业银行外,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相继收购相关基金公司股权,控股招商基金、中银基金。包括工银瑞信、建信、交银施罗德、中银基金,银行系基金已扩展至6家,根据目前银行系基金的发展势头,未来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渠道优势还需检验

  而比较基金公司之间的差别会发现,银行系基金与众不同的是其股东背景,银行系基金的大股东是商业银行。而基金公司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依赖渠道,目前我国基金的销售成败主要看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渠道基本未起步。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银行系基金自成立以来发展稳健,究其渠道优势,可能在弱市的时候,银行系基金有渠道优势和人脉关系可以确保它的发展,但是相对的,在这轮牛市中,银行系基金规模扩张也并不突出。

  而某券商研究员也表示,银行系基金的股东是大国企,市场化程度可能比其他公司要差一些,在用人上也相对强势。在管理运营上,可能没有太大的做大做强的压力。

  另外一家公司的市场部人士也表示,银行系基金有渠道优势,在发行基金时,可以依靠人脉关系,银行渠道大力帮助销售基金,但是一旦银行系基金不能帮助投资者赚到超额收益,银行也将面临压力。

  上述人士表示,“除了其他条件,银行系基金如果不仅有渠道优势,而且获批新产品方面也快些稳妥些的话,当然其他公司会有些着急的。”

  不过,上述券商研究员也表示,一方面,中长期看,基金公司还是得靠业绩说话,因此,银行系基金与其他基金相比,优势并不是特别突出。另一方面,就渠道而言,银行最终还是得考虑利润,哪个公司的产品好卖,银行就会卖哪个基金公司的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