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德国陷入查税风暴 企业家丑闻波及他国(组图)

  德国财政部于本月15日证实,身陷百万欧元逃税丑闻的德国联邦邮政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斯?祖姆温克尔已经向公司监事会执行委员会递交辞呈。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德国媒体报道,祖姆温克尔涉嫌逃税只是“冰山一角”。由德国警察、税务官员和检察官组成的多支特别调查组已经从18日起开始在德国多座城市展开大规模行动,他们将依据情报搜查大约1000名涉嫌逃税者的家,这些人涉嫌向设在列支敦士登的秘密账户非法转移了大约40亿欧元。

  “德国历史上最大的逃税调查”由此开始。此次查税风波,甚至还波及了其他国家。
明星人物被调查

  警方14日凌晨分别突击搜查了德国联邦邮政公司位于德国西部城市波恩的总部办公楼,以及祖姆温克尔在科隆市郊的三层别墅。

  住所被搜查数小时后,穿着黑色外衣的祖姆温克尔进入一辆没有标记的银色奔驰警车,离开现场。祖姆温克尔在现场的律师拒绝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负责调查的波鸿地区检察机关发言人贝恩德?比埃尼奥塞克当天晚些时候证实,现年64岁的祖姆温克尔涉嫌通过向其他国家转移资金的方式逃避本国税收,逃税金额约100万欧元(约合145万美元)。


  “作为今天调查工作的一部分,警方搜查了许多地点,其中包括嫌疑人祖姆温克尔先生的私人住所,”比埃尼奥塞克说,祖姆温克尔“涉嫌通过向列支敦士登投资逃避约100万欧元税务。”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被转移资金总额大约为1000万欧元(1450万美元)。

  比埃尼奥塞克说,祖姆温克尔在波鸿检察机关接受问讯过程中提供了一些信息,在支付一定保证金后获释回到住处。

  祖姆温克尔在德国企业界颇有声望,被认为是德国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人物之一。

  祖姆温克尔曾在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担任合伙人,1990年开始执掌德国联邦邮政公司。18年来,德国联邦邮政公司从一家亏损的国有垄断企业逐渐转变为集全球邮政、物流和金融业务于一身的跨国集团。

  2003年,祖姆温克尔凭借出色的领导才能被德国《经理人杂志》评为年度经理人。除在德国联邦邮政公司任职外,他还担任公司下属的德国邮政银行监事会成员、德国电信公司监事会主席、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监事会成员以及美国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董事会成员。

  作为德国联邦邮政公司最大股东,德国政府对于这样一位业界明星曝出丑闻拒绝发表评论。不过,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成员赖纳?文德表示,一旦祖姆温克尔被认定有罪,他就“不应该在自己的职位上多留一分钟”。

  “难以置信,像祖姆温克尔这样的富翁会觉得有必要为了节省100万欧元而这么做,”文德告诉《明镜》周刊记者。

  德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尔斯滕?阿尔比希说,祖姆温克尔已经向公司监事会执委会递交辞呈。德国政府是这家公司的最大股东,控制约30%股份。

  “德国联邦政府欢迎(祖姆温克尔的)辞职申请,”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告诉媒体。

  早些时候,默克尔领导执政联盟内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库尔特?贝克称,祖姆温克尔已经承认了自己所受指控。

  “据我所知,他承认所受指控后,只能说要么他立刻下台,要么立刻被赶下台,”贝克说。

  祖姆温克尔及他的律师尚未就逃税指控发表声明。负责调查本案的波鸿地区检察官拒绝证实祖姆温克尔已认罪。“就这(个话题),我们无可奉告,”波鸿地区检察官发言人贝恩德?比恩尼奥赛克说。

  牵扯高收入人士

  祖姆温克尔并不是惟一被特别调查组搜查的富人,在他之后,数以百计的德国人特别是高收入人士,都在被政府部门调查。

  德新社19日报道,特别调查组18日同时行动,于黎明敲开许多富人的家门,他们的名字都列在那张逃税名单上。慕尼黑、汉堡、斯图加特、乌尔姆和法兰克福的警方确认参与了当地的查税行动,许多嫌疑人闻风已向警方自首。

  报道说,在此次大规模行动前,有关人员已零星依据名单展开调查,已经辞职的德国联邦邮政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祖姆温克尔,就是在14日凌晨被调查组敲开了家门……

  德国检察机构拒绝披露名单上其它嫌疑人的姓名,媒体猜测,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名人。两家专为富人服务的德国银行18日承认警察已搜查了它们在慕尼黑和法兰克福的分支机构。

  “在数量较大的一些案件里,我们国家的一些重要人士以税收手段寻求逃避共同责任,他们通过列支敦士登来逃税,”德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默克尔15日说,此次调查的规模超乎她和许多人的想象。

  神秘名单源自哪里

  德国《南德意志报》16日援引德司法界人士的话说,调查人员把目光投向大约700名涉嫌逃税的可疑人员,已准备了900份搜查令。

  德新社援引德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尔斯滕?阿尔比希说,政府为获取有关通过列支敦士登银行逃税的情报,花费了400万至500万欧元。报道说,这笔钱先由联邦情报局垫付,税务部门负责买单。发言人拒绝透露究竟是哪些人正在接受调查,只是称接受调查者包括“有名气的和没名气的,特别是收入水平处于高端的人”。

  德国《明镜》周刊说,逃税名单储存在一张光盘上,其中包括近千名德国客户在列支敦士登LGT银行秘密账户的详细资料。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亲自批准联邦情报局从线人手中购买它,并为线人提供保护。

  至于线人如何得到这些银行秘密资料,英国《独立报》暗示,可能的方式是偷窃。LGT银行已发布声明说,有迹象表明银行“2002年被窃的客户资料已被非法公开”。

  德国财政部坚称,获取情报的手段完全合法。阿尔比希说,为此花费的数百万欧元从德国纳税人的角度看是一笔很划算的投资。

  德国企业丑闻不断

  近几年来,包括大众汽车公司、西门子公司在内的多家大型企业相继曝出丑闻后,使德国企业界名誉受损,如今仍能感受到丑闻余波。路透社说,祖姆温克尔的丑闻将使德国企业界形象再受打击。

  2005年,大众公司一些高管被曝出以金钱贿赂、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乃至性贿赂等方式拉拢公司工会成员,受牵连的包括时任工会主席克劳斯?沃尔克特和大众公司前董事会成员、人事主管彼得?哈尔兹。2007年,哈尔兹被法院判处两年缓刑以及57.6万欧元(约合81.2万美元)罚金,针对沃尔克特的裁决将于下月作出。

  2006年,西门子公司曝出腐败丑闻,涉嫌挪用上亿欧元资金作为行贿基金,通过外国银行户头转账的方式行贿,以获取合同。这一丑闻最终导致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以及董事会主席海因里希?冯?皮勒辞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祖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