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走近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登机更方便快捷(图)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外观图。吴长青摄

  8000名“旅客”不慌不忙地办理进出港手续,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航站楼内秩序井然……2月23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进行转场前的第六次综合演练。这是3号航站楼运行前的最后一次演练,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8000余名“旅客”参加,托运行李7000余件,模拟进出港的国内、国际航班146架。

  本月29日,3号航站楼将正式运行,素有“第一国门”之称的首都机场将以崭新的面貌面世。


  扩建后的首都机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建筑??T3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提高到7600万人次,高峰每小时可起降飞机超过124架次,也就是说一分钟内起降2架次,无论是容量还是先进性都可以和世界上一流机场相媲美。

  登机更方便快捷

  机场捷运系统??无人驾驶的“小火车”最短发车间隔2分钟

  首都机场T3航站楼总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相当于T1和T2面积总和的两倍,由三个相对独立的建筑??T3C即国内国际办票区和国内候机区、T3D奥运包机专区、T3E国际候机区组成,地上共四层。如此庞大的体积会不会让旅客晕头转向?

  “这一点请旅客们放心,新航站楼在建筑设计和流程安排上更科学,办理登机手续不仅不会变复杂,而且更方便。”首都机场扩建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兼总设计师朱静远女士很有信心。

  23日,记者跟随北京市民曹小峰进行了一次全程出港体验。当天,曹小峰手里的演练机票是“北京?莫斯科”的国际航班。在新航站楼门前的交通中枢GTC地下一层停好车后,曹小峰拉着行李,乘电梯来到新航站楼T3C区四层。

  T3C大厅有12个值机岛、100多个值机柜台,究竟该到哪个柜台办理手续?在距离最近的航显屏前,曹小峰很快找到自己航班的信息,“F01?04”柜台可办理。到F02柜台办好登机牌、交运了行李,曹小峰顺着大厅内“国际出发”的标志向国际候机区T3E区二层方向走去。

  从T3C区到T3E区需要搭乘机场的捷运系统??无人驾驶的“小火车”。“小火车”形似地铁车厢,以站席为主,每节车厢内只有4个座位,最多可以搭乘160人。最短发车间隔2分钟,从T3C区到达T3E区的车程只需约4分钟。

  在登机口E21办完所有手续,曹小峰大约花了20分钟的时间。“我感觉新航站楼设计得很科学,标识很清楚。在这么大的机场内办理这些手续并没有耽搁太多时间,非常顺利”。曹小峰满意地说。

  经过运行前的6次综合演习,不少旅客表示,首都机场新航站楼让人感觉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更舒适。

  人性化功能凸显

  行李处理采用国际最先进自动分拣和高速传输系统,每小时2万件

  不少旅客在首都机场都曾有过这样的烦恼:来早了,不能办票,只好拖着行李转来转去;到港后,托运的行李又迟迟不见踪影,只好等了又等。这种情况在T3航站楼投入使用后将得到改观。

  新航站楼的行李处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拣和高速传输系统,传输速度最高达每秒7米,每小时可处理行李2万件。据测算,到港行李从飞机直接用行李车运送到提取转盘平均时间国内航班为10分钟,国际航班为20分钟。该系统还具备早交行李功能。

  整个新航站楼在安防方面也迈上新台阶。旅客经过第一道物品及人身安全检查后,在登机环节还要经过身份的二次认证。

  新航站楼也是高度信息化的载体。与1号、2号航站楼相比,T3航站楼的离港系统可以通过机场提供的平台实现后台信息互联,值机人员在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时,就可获得旅客所到目的地作为经停站的中转航班信息,给旅客提供前瞻性的服务。

  新航站楼还在各个细节凸显人性化功能。旅客出发和到达仅有一次向下的楼层间转换,拥有自动步道代步4.8公里,设有独立残疾人和母婴卫生间及环保吸烟室等;为防止转向,由钢架结构组成的航站楼屋顶的钢管都是正南正北走向的。

  与一流机场媲美

  T3D区奥运期间将作为包机专用区,会后则转为国际候机区

  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将于2月29日正式启用。当天和3月26日,分别会有两批航空公司从目前的1号、2号航站楼转场。

  根据目前安排,29日零时第一批转场的航空公司共6家,分别是山东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卡塔尔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以色列航空公司。3月26日零时第二批转场的航空公司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两家国内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美联航等其他国际航空公司。届时,新航站楼的旅客流量将达到7万?8万。

  在部分航空公司转往新航站楼后,原有的1号和2号航站楼的航班也会陆续调整。其中海南航空的航班将转往T1,目前在T1的南方航空的航班将转往T2。3月26日起“京沪空中快线”的旅客,需到T3C航站楼K值机区柜台办理手续。

  不过,即使旅客万一走错航站楼也无需太担心。首都机场新航站楼投入运行以后,将在3个航站楼之间开行旅客摆渡车,2号、3号航站楼间设有专用联络道路。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是奥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T3C区和T3E区之间的T3D区,为去年增建部分,奥运期间将作为包机专用区,奥运会后则将主要定位于国际候机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小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