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中国制造就是全球制造(感言)(图)

李东生 TCL集团董事长

  如今,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在许多国家,人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已经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制造。

  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家庭主妇萨拉?庞吉奥妮从2005年起进行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试验:在一年中不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她因此遇到种种麻烦:咖啡机坏了就没买新的,因为其他地方产的太贵;喜欢做木工的丈夫再也买不到工具,因为工具都是中国产的。庞吉奥妮得出的结论是:没有“中国制造”,尽管美国人仍然可以活下来,但会活得麻烦很多,也昂贵很多。


  中国制造给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拥有丰富的熟练劳动力资源,能够给世界各国生产大到万吨油轮、小到皮鞋衬衫等各种产品。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吸引了世界各国企业投资,并发展了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据统计,中国内地共有39万家外资企业安营扎寨,从中国出口到国际上的产品58%以上都是由在华外资企业出口。也就是说,“中国制造”是由中国企业、在华外资企业共同打造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制造就是全球制造。中国制造的质量如何,不仅仅关系中国企业,也关系产业链条上的各国企业,需要相关的各国企业和机构共同担负起对全球消费者的责任;中国制造的形象,代表了产业链各国企业的国际形象。

  如果片面看待中国制造的质量问题、将问题归咎于中国企业,或者夸大中国制造的质量问题,不利于问题的最终解决。

  《人民日报》(2008-02-25第09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