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方晓宇在中国改革国际论坛致辞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方晓宇在中国改革国际论坛致辞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UNDP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的第63届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首先,我谨代表海南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2006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07年3月,关注民生、落实民生、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再次成为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同年10月举行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必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已经成为我国当前重要的公共政策目标。最近几年,我国加快构建形成惠及13亿人口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状况明显改善。但是,我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仍然相当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基础;如何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和促进转移支付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保障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如何界定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责任,提高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都是需要深入研究探讨的重大课题。在即将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这些问题都将成为热点议题。所以,本次国际论坛非常及时。相信通过各位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就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可供决策参考的政策建议。

  各位代表!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经过20年的风雨历程,我省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的道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集中财力办成了一批改善民生的实事。过去五年全省财政预算内社会事业投入达到327.68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1倍。在教育领域,海南率先在全国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义务教育达标;职业教育整体实力开始提升,2007年职业学校在读学生达到4.6万人;新的海南大学实现省部共建。在医疗卫生方面,建成了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成全省乡镇卫生院改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提出的目标要求,率先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在社会保障方面,2007年海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78%、76%和50%,农村“五保户”和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在公共就业方面,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8万个,转移农村劳动力37万人,并开始实施全省财政供养人员统一工资标准,统一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城乡教师工资标准。

  各位代表!

  加快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惠及百姓、改善民生。未来五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每年新增财力的主要部分用于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完善教育硬件设施建设,下大力气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建设新农村生态循环校园。优化配置中小学教育资源,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抓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中心,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推进新海南大学“211”工程创建和桂林洋高校区建设,支持高校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抓好师范教育。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三个增长”,用三年时间基本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历史债务。

  ??发展卫生事业,提高全省人民的健康水平。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药品供应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药品市场监管,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和用药安全。坚决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实现全省社会保障基本统筹。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全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巩固发展、规范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逐步提高各类保障水平。做好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工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集中财力建设一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和农垦职工的基本居住条件,基本完成茅草房和特困对象危房改造,再解决130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

  ??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城镇居民收入。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复员退伍军人及高校毕业生等自主创业,以创业促就业。实施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建立和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家庭和农村贫困家庭解决就业问题。建立完善低保家庭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动态补助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保障城镇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稳定增长。实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省直机关及事业单位住房补贴。

  各位代表!

  我省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肩负着先行先试重大改革的责任。目前,我们正在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建省办特区20年的进程、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开放水平,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借此机会,我诚挚的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为海南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

  海南以独有的椰风、海韵、阳光、沙滩被誉为“东方的夏威夷”,现在正是旅游的好季节,欢迎大家在海南多逗留,多转转,多看看,感受一下海南的美丽景色和海南人民的热情好客。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