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粤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粤致辞 ??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粤:

  尊敬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也很荣幸能参加这次以“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为主题的研讨会。

  

  十七大以后,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站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中心环节,传统的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心,其他改革为配套的改革思路,正在转向以行政管理体制管理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民主改革,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着三个方面的矛盾。

  

  第一,社会公共需求不断增长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不足的矛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呈现出需求多元化、结构复杂化的特点。城乡居民在医疗、教育方面需求大幅度上升,而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的覆盖面较低,公共服务投入不足,例如全国7.6亿的就业人口只有24%有基本医疗,20%人有基本医疗保险。

  

  第二,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社会支出占政府财政支出中的比重不断下降。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财政总收入从2000年的1.4万亿增长到2007年的5万多亿,年均增长19%。但公共社会支出在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不断下降,2000年政府社会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27%,2006年下降为26%。

  

  第三,人民群众对改革呼声较高,人民参与改革的意识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对政府改革的要求相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显得较为滞后。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建设阳光政府和责任政府显得十分重要。

  

  我们今天召开国际研讨会就是中改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针对这些问题、针对中国改革发展合作项目的一个重要的活动。我们希望这个活动项目能够按照中央提出的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对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和完善的财政制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思路和政策建议。因此我们也重心期待在这两天会议中,各代表和中内外专家认真探讨这些问题,提出有意义的政策、建议。

  

  最后,我愿意代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对参与各方在项目实施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的提供周到的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王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