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今年央企整合打响头炮 华侨城国旅望"合二为一"

  ■声音

  国旅集团副总裁陈容:

  两巨头融合如同“糖葫芦”

  华侨城高层透露,华侨城与国旅集团的战略合作首先将在资源上形成互补。目前华侨城的主要业务包括家电、旅游、地产、酒店等板块,而国旅集团的主要业务则是旅行社、免税和地产物业三块。

  国旅集团副总裁陈容幽默地形容,双方合作是“客源+资源+资本”的模式。华侨城集团有吃、住、游、购、行、娱乐等。像六个糖葫芦,而国旅有网络资源,能带来客源,是中间一根棍子,把它连起来。没有棍子也不行。双方的合作,就是糖葫芦和棍子之间串起来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

  旅游业两大央企集团华侨城和国旅集团日前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侨城将作为国旅整体上市的发起人之一以现金参股国旅集团,双方高层还透露,下一步两大集团将进行深度股权融合,双方不排除有“合二为一”的可能。业内传言,2008年将是央企整合的高峰,华侨城与国旅的合作无疑打响今年央企整合的第一炮。

  国旅整体上市催生合作

  在央企合并做大做强成为大势所趋的情况下,作为国内旅游业两大龙头企业的华侨城和国旅集团整合,在业界看来并不怎么出乎意外。

  国旅集团副总裁陈荣透露,国旅和华侨城都作为国资委下属企业,双方熟识很久,但真正推动双方合作的契机是国旅集团最近准备上市。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刘春平证实,国旅集团已要求华侨城作为国旅整体上市的发起人之一。

  国旅集团副总裁陈荣还向记者透露,国旅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于2月初获得国务院的批准,该集团即将成立股份公司。这最后一个旅业央企的上市获得了证监会的“特赦”,豁免三年盈利要求,不出意外的话,国旅集团将在奥运会之前亮相A股市场,这意味他们将撇开国旅联合这个旧壳自行上市。

  1月29日,国旅联合对外公告了关于股东变更的消息,国旅集团承接国旅总社成为国旅联合的第一大股东,为其整体上市扫清障碍。按照国旅集团的安排,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下称国旅总社)和中国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免公司)将集结国旅集团内的优质资产先行上市。前期国旅集团已经对两家公司的资产进行了调配,部分不良资产剥离、上划到集团公司,等待解决完再注入上市公司。

  国旅拟参股华侨城A

  业界分析,华侨城和国旅的合作肯定有国资委背后的推动,但两大集团的即将整体上市才是双方合作的契机。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国务院国资委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央企业将主业做强做大,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华侨城集团和中国国旅集团的战略合作,是央企强强合作的又一次有益的尝试。”业界认为,随着国旅上市成功以及华侨城整体上市在即,双方的深度融合已是水到渠成。

  华侨城副总裁刘春平透露,华侨城的整体上市一直在进行中,具体的方式肯定是通过将集团旗下的资产注入华侨城A.

  去年11月7日,华侨城A公告称,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原则同意其整体上市计划。华侨城集团将把其持有的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华侨城有限公司等相关公司的全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以实现华侨城集团公司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

  华侨城“大战略”因此形成雏形。公开资料显示,华侨城集团的主营业务由旅游、房地产、酒店三部分构成,此次拟注入上市公司的地产、酒店等均为优质资产。而从半年报看,上市公司参股40%的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在上半年共为其贡献了1.07亿元的投资收益,占其上半年净利润的85.96%.而华侨城集团持有的另外60%的股权此次也将被注入上市公司。

  “整体上市仅仅是华侨城大战略的第一步。”华侨城高层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华侨城制定的旅游产业发展计划,到2010年,分布在深圳、北京、成都、上海的欢乐谷连锁品牌主题公园全部开业后,华侨城主题公园的年接待游客将达到两千万人次,从而成为全球接待游客数最多的主题公园群之一。”

  国旅集团副总裁陈荣表示,国旅参股华侨城A是必然的事情,但具体时机还要看情况是否合适。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国旅参股华侨城应该是在华侨城整体上市之后。这样便于双方的股权互换和整体的融合。

  两者合并将是终极目标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虽然双方领导对两家企业是否会很快合并未予表态,只是委婉地表示,“国资委希望央企做强做大。从旅游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大的旅游集团。借助资本力量整合更多旅游资源,双方合作能共同推动旅游集团发展。”

  对于此次两大集团的合作,一位旅游业内的权威人士昨日认为,此次战略合作只是一个开始,两家集团的终极目标将是走向合并。

  据了解,如果华侨城与国旅集团最终合并,将超越目前的港中旅集团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旅游集团。去年7月,国资委批准中国中旅集团公司正式并入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重组后港中旅集团总资产从320亿元增加到350亿元,净资产由150亿元增加到170亿元,港中旅集团也一跃成为国内旅游业一哥。

  据悉,目前华侨城A资产约在100亿,集团大约在300亿,而国旅的资产据悉在50亿至100亿之间。两家合并后的资产将接近400亿,超越港中旅集团而成为国内最大旅游公司。

  业界猜测,在国资委的推动下,双方的合作相当大程度可能是两大集团的合并,但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就是由规模较大的华侨城集团合并国旅。而在双方的合作中华侨城占主导的可能性相当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荣 | 陈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