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欧美对主权基金又爱又惧

  中新网2月25日电香港《星岛日报》2月25日发表题为《欧美对主权基金又爱又惧》的社论指出,西方政府恐怕外国政府利用主权基金翻云覆雨,拥有主权基金的政府,又何尝不顾虑遭西方金融大鳄狙击?

  社论摘录如下:

  由政府财富组成的主权基金,近年投资国际市场日趋高调,尤其是次级贷款危机引发欧美借贷紧缩,不少鼎鼎大名的跨国金融集团为了引资挽救公司财政,纷纷遭外国主权基金攻陷。
欧洲委员会日内将讨论要求主权基金制订自律守则,反映了西方政府担心主权基金投资背后的政治和战略动机和影响;另一方面又需要主权基金带来的巨额资金应急,在又爱又惧的心态下,希望竖立一堵防火墙,以便吸引到这些资金,又阻挡外国政府操控。

  即使香港,在重大和敏感的金融安全领域,早前也对主权基金设限,规定发钞银行股权,不得有超过两成是由外国政府控制的资金持有。以前大家都没有这方面的顾虑,现在,随着新加坡政府控制的淡马锡集团不断增持渣打银行的股票,有关设限的需要,不再是天方夜谭。

  忧银弹操控 欲防患未然

  西方政府以前对主权基金的戒心较低,原因是这些基金都是来自友好或者实力较弱的国家,例如本身是西欧成员的挪威、中东产油国或新加坡。这些基金的投资表现,也严守商业原则,没有基于政治目的而在市场上兴波作浪,或者对公司运作进行政治施压,可说是行为良好。因此,今年初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当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认为主权基金要签署自律守则时,有中东国家央行高层形容这做法,意味先推定主权基金有罪。

  欧美近来提高了对主权基金的戒心,其中一个原因是愈来愈多不与欧美同鼻孔出气的国家富起来,当中以中国为表表者,需要为自己闲置的财富到外国寻找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向来是资本主义堡垒的跨国金融机构巨人,包括花旗、摩根士丹利、瑞士联合银行和美林,纷纷引入中东、新加坡和中国的主权基金入股。欧美政府愈来愈担心,本国的重要企业受到外国政府以银弹操控,因此化现时被动投资者的角色为主动,决定要防患于未然。

  监管恐赶钱 靠自律折衷

  在欧洲委员会酝酿要主权基金明文自律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要求新加坡、挪威和阿布扎比政府,率先为自己的主权基金订出披露机制,以提高透明度。身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主席的李光耀,则指出该公司管理国家外汇储备,公布每年投资表现可能会引发货币投机活动。换句话说:西方政府恐怕外国政府利用主权基金翻云覆雨,拥有主权基金的政府,又何尝不顾虑遭西方金融大鳄狙击?

  现时西方政府的态度是,如果主权基金不自律,就可能面对规管;但是,现时欧美面对借贷紧缩和经济放缓,都需要吸纳大量外资作为救星,严加限制至自绝财路的机会不大。这就加强了主权基金国家的谈判筹码,要角力一段日子才达到折衷方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