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巴珍·格鲁沃:中国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国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

  巴珍?格鲁沃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战略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级研究员、治理和区域经济研究项目主任

  各位下午好!

  在我演讲之前,我要感谢中改院邀请我参加这次国际大会,给我一次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想法的机会,同时我也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

今天下午,各位演讲人都已经强调了中国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性,这确实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我们应该感谢他们举办了这次研讨会,使我们有这样的机会,互相进行交流。

  我今天要谈的题目是中国的财政转移支付问题。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演讲稿的背景。我的分析是根据中国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分析的。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经历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但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却滞后,所以说中国现在正处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各种各样的不平衡都需要修正。我相信,财政转移支付的结构需要进行调整,转移支付的水平需要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介绍两种做法:第一是能力均等化的模式;第二是服务类别的均等化。之后,我会表示赞成后一种分类的均等化,并介绍一下我的原因,即为什么我赞成后一种分类均等化。

  中国现在有很多方面的不平衡,今天上午很多人都谈到了这一点。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的工作报告中说:中国存在经济支付的不平衡、投资与消费之间的不平衡,城乡差距扩大、地区差距扩大,社会事业发展不够平衡。为了能够解决这些不平衡现象,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发展的重点包括改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社会部门发展,特别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部门的发展,减少城乡收入差距以及减少区域收入差距,同时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状况。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财政转移支付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因为中国的公共开支是极度分散化的,总体来讲,中央政府负责公共开支的30%,地方政府负责公共开支的70%。但是,涉及到基本服务、卫生、教育等方面,地方政府的作用更大,他们的开支大概占到80~90%。因此地方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是非常关键的,包括在公共开支和公共服务领域,地方政府至关重要。

  请看这个幻灯片,它是中国开支的三个类别,即农业、教育和卫生,其中灰色是农业,红色是公共管理,绿色是文化教育。中国的开支非常不平衡,这种状况需要转移、需要转变。在过去几年,市场逐步开放,其后果就是政府开支所占的比例(如在教育、卫生方面的政府开支比例)在下降。所产生的不足部分,由越来越多的部门来补充,大家可以在幻灯片上看到1991年政府开支占整个教育开支的84.5%,2004年下降到61.7%。相应的,私人开支在整个开支中的比例在增加。在卫生保健方面,情况更糟糕。在80年代之前,60、70年代,当时的卫生保健主要是国有企业的责任,当时政府的开支大概占28%,社会开支占55~56%,个人开支大概占16%。这种状况现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4年的数字分别是17%、29.3%和53.6%,其后果就是在农村甚至是城市家庭,如果他们收入较低的话,他们基本没有获得公共服务,因为他们没有经济能力。如果要纠正这种不平衡,不仅会刺激公共部门的发展还会提高农村甚至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

  在卫生保健、再教育方面,中国的开支不仅很低,而且还是不均衡的,幻灯片上的表格表明,在2004年的时候,卫生方面,中国政府的开支是人均63.5元,但是中国大部分的人口生活在人均开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这些省份是山西、江西、四川、河南、安徽、湖南。在一些地区,卫生最大开支与最小开支之比是3倍。这是不太另人满意的。

  中国财政转移支付与现在的重点不相符,中国现在仍然采用1994年的制度,他们的有效性以及使用的可问责性是非常差的。可问责性在之前的报告当中也一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目前的财政转移支付状况是这样的,中国进行了西部大开发,这几年对西部地区进行了更多基础设施的投入。根据我的计算,在财政转移支付模型中,各个地区所占的比例,如果目前所有转移财政支付按照中部地区8.84%,东部地区大概50%,西部地区大概32%,并不是中国所能承受的转移支付,我要强调,中国经济的承载要求我们不能这样做。除此之外,能力的均等化不能保证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因为能力均等化的定义是使各个地方的能力相同,使地方政府能够不要求他们提供标准的服务。明天我会介绍澳大利亚的情况,澳大利亚自从1931年开始能力均等化,但并没有达到技术服务均等化,除非政府能够确定自己的税率,中国地方政府没有税收的自由,中国地方政府不能做到这一点。

  第三,分类进行拨款。我对人口进行了统计,根据人口的需要来计算他们对健康和教育方面的需求。

  最后,迄今为止,我们一直在谈论投入的均等化,投入的均等化本身并不能得到结果的均等。中国现在需要建立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这样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签订备忘录,共同确定有关目标。三四年目标、年度目标,规定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同时需要建立一个信息收集制度,使各个地方的成果进行相互比较,使各个地方政府的成绩进行相互比较,看是否达到了中央及地方政府制订的目标。

  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