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世界首座铁路超大断面黄土隧道贯通

中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隧道施工技术科研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记者于祥明王尧王文清

  
  
  
  中国铁路客运专线隧道施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昨天,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公司所属中铁十二局集团历时两年零五个月的攻关,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郑州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张茅隧道于2月24日晚上20点12分顺利贯通。
这是目前世界上首座在湿陷性黄土上建设的、最大开挖断面面积达164平方米的超大断面特长铁路隧道,它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隧道施工技术的科研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悉,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地区的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张茅隧道全长8483米,它穿越我国中西部地区自稳能力极差的湿陷性大面积黄土地带,且昼夜最大涌水量达19000多立方米,安全风险和施工难度为世界罕见。由于湿陷性黄土遇水成泥,大断面隧道开挖时极容易变形塌方,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施工技术,均无成功经验可供借鉴。铁道部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和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合力攻关,自主研发了“三台阶七步隧道开挖法”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新工法、新技术,有效攻克了大断面富水黄土隧道沉降控制的技术难题,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了施工效率,比合同工期提前50天打通了张茅隧道,创造了特殊软弱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的国内新纪录。

  
  2006年11月20日,在中国高速铁路隧道国际技术交流会上,“三台阶七步隧道开挖法”受到中、美、法、德、日、韩等300多名隧道专家的高度评价,成为目前世界上极少数掌握高速铁路湿陷性黄土大断面隧道先进施工技术的国家之一。2007年3月,铁道部在全国铁路隧道施工中,推广了这一安全、优质、高效的先进施工技术。

  
  据了解,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务院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之一的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东起河南郑州,西到陕西西安,基本与陇海铁路平行,全长484.5公里,其中河南省境内318.7公里,陕西省境内165.8公里,工程总投资约400亿元人民币。全线于2005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09年年底正式建成通车。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茅 | 郑西铁 |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