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汇丰晋信:次贷风波有风险也有机遇

汇丰晋信首席投资官麦家仪

  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又引起了人们对于美国次贷风波的担忧。大家可以看到,2007年国际股市整体比较波动,尤其是11月份,受次级债的影响,美国股市下跌,引发全球各主要股市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调整,而且这一影响在2008年会继续存在。
但大洋彼岸刮来的寒风能吹熄A股的牛市热情吗?

  
  先来看看美国经济2008年的情况,放缓的趋势可能不可避免。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金融流动性降低。尽管美联储已公布调息措施,但这一举措目前对美国市场的积极影响并不明显。原因就是刚刚受到次债重创的各大银行纷纷收紧了银根,对信贷风险的担忧使银行不愿意放贷,银行间利率达到了历史上非常高的水平。企业和个人贷款变得困难,这样美国公司和个人投资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其次,美国房价下调。美国各大银行紧缩银行业必然会影响到房地产贷款业务。此次危机使美国银行对房地产贷款业务更加谨慎,房贷量减少,压抑了不动产需求,房价也会随之下调,财富效应受到影响,消费者信心当然会受到打击了。

  
  再次,次级债开始蔓延到了信用卡领域。不断恶化的债务状况加剧了信用卡还款的拖欠情况,信用卡违约率正以两位数的速度迅速攀升,这必然会使银行的坏账率升高。这会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对美国的经济乃至全球的经济会产生明显的影响。最近我们也听到许多银行开始裁员或削减员工福利以应对次债危机,这显然会加剧市场恐慌情绪,对美国经济造成一些创伤。

  
  美国经济放缓,对于股市显然是不利的因素,公司盈利会下滑,尤其是金融行业盈利能力面临的冲击,给股价带来一定的压力。但美国股市走势会直接影响中国股市吗?美股与A股是否存在强烈的联动效应呢?

  
  这需要从两个层面来考虑:首先是经济基本层面。美国经济放缓,美国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会下降,中国出口就会受到影响,这是首当其冲的。目前,中国出口占GDP经济总量的29%,这其中的25%是出口美国的。

  
  其次是股票市场流动性层面。中国外汇受国家管制,全球股市的波动、国际市场流动性的紧缩对A股的冲击力不会特别大。即便是H股的震荡,对A股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当然,随着中国外汇体制的不断开放,QFII和QDII额度的增加,A股市场和国际市场联动也会越来越大,但是现在还远没有达到“同步”的程度。

  
  这样看来,美国次债风波给A股带来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出口类上市公司方面,范围是有限的。而我们完全可以转移目光,寻求避开出口风险的投资机会。比如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将对经济增长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内地居民财富的大幅增长,国内消费将继续升温,由此带来消费主题的投资机会。比如品牌消费、旅游、交通运输还有奢侈品行业等等。还有,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也给一些企业创造了盈利机会,比如航空、黄金行业等。

  
  事实上,任何市场阶段都能发现机会。只要是有心人,就不难用智慧去发现别人看不到的“宝藏”。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