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曹景钧:中国儿童的义务教育 问题和解决办法

  中国儿童的义务教育:问题和解决办法

   ??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曹景钧

  首先要感谢中改院的邀请,有机会跟各位专家、学者进行讨教。我试图看看国内有关义务教育方面的成果,我希望用一些比较的、新的观点来看这些问题。

  在1981年,中国义务教育法已经通过,在2006年义务教育法通过修改。义务教育在我国十分重要。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这些问题。第一点,义务教育是一项公共服务,国内经常用义务教育来看政府的功能。从这个角度看,假如政府不投入,私人基本就不会投入。香港地区已经有9年的义务教育,将来会提高到12年的义务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责任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从外国经验看,外国的经验有两种,一是福利国家,福利国家发展到现在有很多问题,包括效率的问题,福利国家有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国家的公民拥有最基本的服务,包括医疗、教育。从以人为本的概念来说,这个也很重要,具有一个参考的作用。但是福利国家要进行改革,有一些包袱要放弃。第三点,教育对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国谈到科教兴国,但是从基本角度看,假如国民教育水平不高,产业转型根本是无法进行,国民素质特别是在最基本的教育方面是非常关键的考虑。第四点,通过教育,我们可以让人民基本上了解国家、法律、基本权利等等,对提高公民素质、建设公民社会非常重要。和谐社会如何体现“以人为本”,要从基本的人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我除了谈理论之外,我希望先了解究竟中国有多少的文盲人口,我找到了2005年的一个人口的抽样调查,这个数据反映了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我国的文盲人口规模还是很大的,2005年有1.5文盲,是德国、法国和新西兰的总和。其次,在文盲人口中,女性的文盲比例要高于男性;一般来说,女性没有受过教育的比较多。再次,地区之间的文盲率存在较大差距,东部地区的文盲率较低,而西部地区的文盲率较高。我们试图看看人类的发展的指标,今天早上有人谈到2006年我们国家的HDI在全球177个国家中排名是81个。假如我们再分的话,我们发觉尤其在教育这部分,我们的得分在177个国家中我们是排在104位的。

  我们国家从过去20几年一直很重要这个问题,为什么到目前我们还有那么多的人没有受到教育呢?特别是在落实地区男女比例也失衡。首先,如前面的演讲者所言,资金的问题是造成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后来在2006年以后基本上用中央的财政转移支付方法予以解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其次,从老师、学校的资质等等方面看,教育资源的缺乏也是造成上述问题的十分重要的原因。第三,其他因素也是必须的。从自身来讲,可能有几种方法可以改革目前这个情况,第一点是政府投放多一点,这个也牵扯到中央政府怎么安排的问题。第二点,可以考虑建立包含公共服务指标的绩效评价体系,以前评论政府是看其GDP,这是很硬的,地区政府对经济就很积极,今天早上有学者谈到公民参与的问题,公民参与在某个意义上说也可以对当地官员进行评估,这样他们会很紧张,也要考虑到教育、医疗等基本服务来评估政府的政绩。否则的话,政府纯粹是从经济增长方面来看。所以将来在考核政府官员的时候,要看当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表现,是有作用的。第三点,香港回归之后,由于亚太金融风暴、楼市、股市都下跌很厉害,我们以大学筹款,政府再给一块钱,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让大学自己去外面筹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是否可以让某个地区、某个地方募捐、筹集一些款项,政府再给予补贴,筹集到的款项政府再给补贴,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钱是很关键的问题,但不是唯一的手段。另外,在这个过程中,在国内有很多法律,包括国家在1986年的义务教育法、2006年进行修改等等,而如何具体监管、执行,将理想变成现实成为的关键。

  政府应该从具体方面来解决问题,包括公共产品、国家利益、经济发展、加上以人为本、和谐社会,我们就可以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