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丁元竹:促进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对策及战略思路

  促进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对策及战略思路

  ??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上的演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丁元竹

  各位代表上午好!我想经过报告里面的内容,做一个简单的探讨,就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建设问题,我主要谈三点:一、如何理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二我国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第三提出一些我的思考和建议。

  首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三个因素,第一,基本公共服务的收益对象:人人可及,财政需求均等。第二,公共物品:大致相同。第三,提供者:财政能力大致均等。主要是政府要提供财政的均等,这两天大家围绕受益者的权益问题,政府责任问题等等,但实际上还有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标准的问题,受益对象的标准的应该是均衡的。“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一五”规划出来之后要作专项规划,专项规划里面提出了基本思想,作规划有两个重要环节,一个重要环节是目标。

  第二个环节是保证目标实施的措施,最关键的数量化的目标,定性的目标比较容易,我们在体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体现了一个问题,数量化的目标标准是什么?支持这个标准的数据系统是什么?我感觉作的过程中这个问题无法解决,所以规划目标制定的难度非常大,无法具体化,无法把三个区域进行协调,通过多大程度来转移支付实现均等化?没有办法做。个人规划有要考虑在内。我们在检讨过程中,考虑到我国现阶段的特点,作出了一些研究,关于义务教育和基本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障,加上就业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等等,发现我们的规划都没有全国性的统一标准,在标准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没有针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来设计一套公共服务的义务标准,以及根据这些标准来确定的核定地方政府财政能力的评估法及技术支持,而且有一些标准也比较模糊,或者大部分文件只规定了基本的目标,只是定性的目标,没有定量的目标。一些方面的服务标准还没有被考虑,标准制订工作还比较滞后,标准制订工作还不透明;标准修订不及时,有些标准已不适应我国现在经济发展的需要,有些标准未能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这就是我们当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技术方面存在的两个问题。

  要推动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技术标准,技术支持上也要考虑,有几个问题需要考虑:确定全国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建立全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明确在法定基本公共服务上需要均等化的地区和领域,为计量实现均等化所需要财政支出需求奠定技术基础。第二,需要对全国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种类、标准在技术层面进行研究,组织讨论,在充分沟通、协调基础上,共同规划。第三,通过编制发展规划,确定全国性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种类、标准,并建立和完善适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财政体制。我们下一个五年规划要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近期有明确效果,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央、地方政府都应该对新的规划有新的要求,这个要求应该是一个目标。过去作规划,最大难度就是目标如何确定?城乡之间如何协调?资金如何配置?这些在规划上很难做到,没有标准,没有出路。

  我们作规划的时候,当时确实想在目标上体现五年之后实现这些设施、设备在各地区之间的基本水平应该是相等的,但是后来与有关专家、有关部门探讨寻求标准时,没有这样的标准。我们想是否能设计标准,但是我们的数据采集系统、统计系统无法支持这样的数据,即使有标准,也无法计算出各地区在差距上的数据情况,我们的统计系统也不支持。这样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有个标准、有数据支持,才能把我们的目标具体化、数据化。有了这样的东西,我们的工作就比较好做。比如说昨天有人提出要对政府问责和评价,如果我们的标准没有,就没有评估的依据,我们应该先有数据标准和支持,再根据我们的发展目标来设定评价体系,在来看我们的实现程度,作个绩效的评估,这是很基础的工作。

  不仅对我们的制订标准提出要求,同时也对我们的数据采集提出了要求。要建立能够支持这些建设标准、设施标准、财力标准的数据采集系统,为规划奠定基础,也为将来实施规划、评估规划奠定基础。刚才讲的是设备、设施和人力配置三个方面,实际上是实物标准,不单是货币标准,只有根据实物标准确定的数据采集系统,才能实现均等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